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我的就业故事⑫|“轮椅女孩”走出逆袭人生路
2022/07/30 22:37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之路格外曲折。2022届毕业生是首批走入社会的“00后”,在克服困难中前进成了他们走上社会的第一课。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也在千方百计为他们的就业拓宽渠道、保驾护航。希望在前方,如何借力各方援手顺利突围,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就业之路?7月13日起,新华日报·交汇点推出“我的就业故事”专栏,听2022届大学毕业生讲述他们不同寻常的求职经历。

  交汇点讯 剪辑视频、编辑微信公众号内容……南京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毕业生孙雅茹在处理自己的工作业务时得心应手。与常人不同的是,她是一名坐在轮椅上工作的女孩。“从小到大,我在家人和社会的照顾和帮扶下长大。现在,我要独立做自己,努力进步,报答那些帮助过我的人们。” 孙雅茹说。

  6岁时,孙雅茹查出患有脊髓内血管畸形,随着病情的加重,到12岁时,她再也无法独立行走,只能坐着轮椅上学。然而,不服输的孙雅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

  高考之后,孙雅茹前往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社工专业学习,接触到不少老人、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人群。“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学习让我认识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而我也曾经被大家所帮助,现在我已经成人,希望可以通过网络的力量,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发声。”因此,在专升本考试的时候,孙雅茹填报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在顺利修完本科课程后,今年5月,毕业班的孙雅茹开始了她的求职之路。因为行动不便,她的就业之路显得更加艰难。

  刚开始,孙雅茹和其他同学一样,通过互联网招聘网站投递简历。然而,大部分简历石沉大海,只有少数几家企业愿意提供面试机会。当这几家企业的面试官见到孙雅茹本人时,也委婉地拒绝了她。

  随着毕业季临近,工作依旧没有着落的孙雅茹也开始为自己捏一把汗,有些着急。“我希望可以做些什么,早日找到工作,学会独立。”当时的窘境让这个坚强的女孩有些心灰意冷。

  了解到孙雅茹的情况后,班主任和学校的领导也开始帮助她投递简历、推荐企业。“熟练掌握微视频制作、H5 制作、网络编辑与策划,掌握了 Ps、Pr、An、Ae等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了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二级等专业等级考试。曾参加微视频制作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 孙雅茹的简历并不比同龄人差。在学校的帮助下,孙雅茹获得了镇江一家科技企业的青睐。很快,她收获了这家企业的面试机会。

  面试顺利通过后,6月底,孙雅茹开始了见习工作。“现在我在公司的宣传部门工作,希望用我的专业知识更好地为公司服务,早日转正。平时在电脑前工作,对我来说也比较方便。”闲暇之余,孙雅茹也会参与一些社工工作,用自己的故事,激励更多人。

  “母亲给了我生命,母校给了我一对会飞的‘隐形的翅膀’,我愿带着这对翅膀高飞,以萤火之力,照亮更多人。” 孙雅茹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