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从教六十七载培养18位院士,这16个字诠释“时钧精神”
2022/12/08 22:44  新华报业网  

  他躬耕杏坛六十七载,桃李芬芳硕果满枝,培养以闵恩泽、张存浩院士为代表的两院院士弟子多达18位;他婉拒留美,于祖国危难之际回国任教,大先生精神被无数学子传承。他就是我国化工高等教育一代宗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京工业大学已故教授时钧先生。

  “时钧精神”浓缩于这16个字

  “一个人,一座丰碑,一所大学。时钧先生是我们内心深处的一座高山。” 12月8日,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在“纪念时钧先生诞辰110周年暨时钧精神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这样说。据悉,南工大以正式发布“时钧精神”表述语、《大先生时钧》文集,展出纪念时钧诞辰110周年档案史料作为宣传周的首场活动。下周,还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旨在向时钧先生表达敬意,昭示师生传承先生遗志、服务民族复兴伟业的决心。

  时钧精神是抽象的,更是具体的,具体在桩桩件件的故事中,具体在点点滴滴的回忆里。芮鸿岩表示,此次表述语的凝练在集成原有不同表述要义的同时,进一步突出时钧先生作为化工高等教育一代宗师的政治品质、情怀修养、师德风范、学术成就等,最终形成了既能较为全面准确表述时钧精神、又能较为概括便于记忆传颂送的16个字表述语:忠党爱国、淡泊坚韧、求实惟先、扶掖后学。

  看到弟子有出息,是最高兴的事

  1938年,先生放弃国外大学执教机会,毅然回国坚守化工教育事业;两度递交入党申请书,九十岁耄耋满含热泪如愿入党。纵览时钧先生248余项科研成果,他的名字始终列于成果人列表的最末位。“我那些成果算不了什么,还是我的学生有出息。”时老曾说,自己是个“书斋”教授,数论文比数钞票更高兴。那时每年过节,学生们都会前来看望恩师,每当谈到弟子们在工作中有所成就,他都非常高兴。弟子们回忆,时老教学生,不是走下高峰再领着学生原路返回,而是告诉他们如何登山,引导他们攀上更高的山峰。

  人生有限,事业无限。1998年,先生获何梁何利奖后,将所得奖金全部分给团队成员,自己不留分文;寿登九秩那年,先生又罄其所得,向学校捐款,设立每年颁发一次的“时钧奖学金”。“我投身陶瓷膜领域的研究后,先生全力支持,创造一切条件让我自己去闯。”25年前,学生阶段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曾在陶瓷膜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上面临很大困难,于是他决定成立一家公司,推动成果转化。尽管日子过得并不富裕,但先生知道后,坚持拿了一万元现金给他。徐南平回忆:“今天的久吾,第一笔投资就是先生的,而这一切,一直是支持我们坚持走学科、产业互动发展之路的精神力量所在。”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南工大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万勤教授表示,作为时钧先生的弟子,一直在努力地传承并弘扬先生的师德风范,也一直在努力地带领团队集聚力量不断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在图文并茂、史料翔实的资料中,我们穿越时光长廊,‘跟’着时先生,重走了百年历程,更具象地感悟了时钧先生的风范,备受触动与震撼,我们一定要传承先生求实惟先的精神做好科学研究工作。”该校2021年“时钧奖学金”获得者、柔性电子(未来技术)学院研究生曹长宇参观史料展后感慨地说。

  让“时钧精神”滋养更多学子

  “教我化工,引我上路,启发我技术创新。”南工大“时钧园”时老铜像后的无涯山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闵恩泽这样写道。南工大副校长刘大卫介绍,从建设“时钧园”、评选“时钧班”到举办“时钧演讲比赛”、新教工师德教育再到各学院组织的主题党、团日活动……所有这些无一不表明时钧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一代代南工大人的血脉之中,成为了南工大的精神和文化最显著的特征。

  “传承和践行好时钧精神,是我们对先生最好的告慰。宣传和弘扬好时钧精神是每一位南工大人的行为自觉。”南工大校长军成强调,时钧先生光辉的一生,充分阐述了“大先生”的生动内涵,纪念时钧先生就是为了营造人人争当教书育人大先生、人人争做科研创新生力军的文化氛围,凝聚起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合力。“加强时钧精神引领,构筑思想文化高地”已经成为南工大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精神塑造的有力举措,也是实施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的重点项目。

  “要让时钧精神成为凝固的历史、永恒的记忆,不仅滋养我们这几代人,更成为一代又一代南工大人共同的灯塔。”芮鸿岩表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通讯员 杨芳

  【人物档案】

  时钧(1912.12.13-2005.9.1)

  江苏常熟人,中国化工高等教育一代宗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京工业大学已故教授。

  1934年,时钧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后公费留学美国,“七七事变”后回国任教。时钧先生长期从事化学工程教学和科研工作,是我国水泥专业、化学工程专业的奠基人和水泥专业开拓者,在化工热力学、传质分离及膜科学与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重大成就,获“全国化工有重大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多个奖项,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化工卷》等。

  时钧先生躬耕杏坛六十七载,育桃李满园,弟子遍布世界各地,其中以闵恩泽、张存浩院士为代表的两院院士弟子高达18位。时钧先生曾当选“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江苏人物”和“江苏高教30年重要影响人物”,入选新中国教育名家大师参评人选。

  时钧先生历经坎坷却一心向党,90岁高龄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