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两岸青少年一起感受科技改变生活
2019/07/12 14:54  新华报业网  

  

  “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研学之旅第六天,两岸学子同登紫金山、参观天文台,还造访苏宁控股,亲手触摸高科技。进入5G时代,眼前飞速发展的大南京让孩子们振奋,也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更加期待。

  

  探访苏宁总部 亲手触摸黑科技

  7月10日,“行读江苏”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暨学生文化研习活动走近位于徐庄的苏宁总部,两岸青少年一同参观了科技感十足的展厅、在苏宁小店体验便捷支付,感受智慧零售的魔力。

  大家日渐依赖的网购,从下单到物流再到售后,究竟有着怎样的过程?传说中的智能机器人物流系统是什么样?如何依靠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两岸同学们带着满心好奇,开启探访之旅。

  苏宁用科技感十足的展厅和一段气势恢宏的视频迎接两岸青少年的到来。得知苏宁控股已经形成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两岸同学一片赞叹声。“苏宁好厉害!”

  

  为了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在带领大家参观了苏宁控股展厅、苏宁易购展厅、苏宁金融、苏宁体育、苏宁集合店等区域后,工作人员还特意安排了许多互动游戏,让同学们亲身体验高科技。台湾女生李念慈站在“智能试衣镜”前,机器很快识别她的讯息,接下家,只要点击触摸屏选择不同的服装,屏幕上的同学仿佛瞬间试穿了这件服装。更奇妙的是,还能继续触摸屏幕选择不同的发型搭配。“太棒了,瞬间找到了适合的风格。”一面智能魔镜吸引了不少同学,镜子前照一照,镜子上就能显示体脂数据,原来这是苏宁智能体脂秤。几位同学围着一台苏宁智能货柜,体验刷脸购物,得知南京已经有不少场所提供这种先进的购物方式,台湾的同学们羡慕不已,一边体验一边拍照,“对,很棒,发给朋友看”。

  

  员工餐厅内,同学们体验了苏宁工作人员美味营养的自助餐和水果。“这里很大也很先进,工作餐也美味,在这里工作是不错的选择。”几位台湾男生一边用餐,一边交流着参观的感受?“短短一年时间,展厅又有很多新变化,苏宁的科技更新令人惊叹。”来自台湾联合报的工作人员感叹?更多同学期待今天看到的很多黑科技能尽快在生活中普及开来,让科技更好地改变生活。

  结束参观后,同学们来到位于一楼的苏宁小店,寻找买纪念品送给台湾的亲朋好友。“听说我来南京,家人开出购物清单让我们带回台湾。”

  同登紫金山,钟山风物尽收眼底

  7月11日上午,两岸学子携手自白马公园栈道起,一路步行攀登紫金山。与日常一样,山道游人如织,上山的人和下山的人不停地擦肩而过。南京的同学们以“绿肺”之名,向台湾师生推荐起了“母亲山”。大家有说有笑,一路互相鼓励。渴了累了,就稍稍休憩一下,喝上几口水,轻声说着话,山间的清风习习吹来,让人疲倦之意顿消。

  不到1小时,整个团队到达紫金山天文台,每个人的脸庞都挂着汗珠。从紫台一角俯瞰南京城,青山绿树,布局井然,钟山风物尽收眼底;还可以远眺浩浩荡荡的长江,整个城市笼罩着一层雄浑苍茫的气息。两岸学子在山顶感受了好一阵“天光云影共徘徊”。

  跟随讲解员老师的步伐,同学们了解到:建成于1934年9月的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坐落于南京市东郊风景如画的紫金山第三峰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虽然面积不大,却是我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同时还聚集了我国古代天文学的辉煌成果。

  得知紫台在民国时期的前身是“中研院”,《联合报》带队老师陈仪绮马上回应,“台湾现在一样有'中研院'!”

  

  两岸师生拾级而上,便看到一个铁栏里面摆放着一个绿色的大球,上面密密麻麻地画满了星斗的名称,展现了日月星辰的运转情况。这里就是紫金山著名的古天文台,摆放着古天文仪器:浑仪、简仪、圭表,这三个仪器都铸造于明朝正统年间。

  浑仪由三重环圈组成,四面有虬龙攀附。这是中国古代特有的天文仪器,可测天体的赤道、黄道和地平坐标。简仪是元朝天文学家郭守敬创制的,是根据浑仪改进而成的,除了可以测量天体的赤道坐标和地平坐标,白天还可按日影测定时刻。圭表大约在三千年前的殷周时期就开始使用了,南北平放的是“圭”,南端直立的叫做“表”,正午表影投射在圭的中央,根据日影的短长可以定出冬至到夏至等二十四节气,也可以定出一年的天数。浑仪和简仪在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被掠走,后来几经周折,得以回归中国,安放在紫金山古天文台。抚今追昔,看到这些历史文物上的累累伤痕,两岸学子似乎更真实地触摸到这段曾经屈辱的历史,更为中国今天的高速发展感到自豪。

  交汇点记者 谢婷 束宇 摄影报道

  【参访手记】

  见识苏宁

  今天,我来到了位于南京的苏宁总部。这是一家销售各种不同产品的大公司。

  苏宁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卖电子设备,网上购物,用你的脸购物等等。他们从卖空调开始。现在他们拥有购物中心和许多商店。最酷的事情是,他们使用无人机发送东西给住在远处或山区的人。我期待着苏宁创造出更新的科技。

  阿贝剑桥高中 简辰谚

  我和台湾哥哥姐姐交朋友

  暑期的7月,我有幸参加了“行读江苏”活动,还交了好几个朋友,其中包括台湾来的哥哥姐姐,心里有些小小的激动!

  我们每天的活动都安排得精彩有趣,印象最深的还是我们一起去参观南京博物院的场景。虽然南京博物院我已经去过很多次了,但因为有台湾哥哥姐姐的到来,又让我的这次游览增添了些许的新意。

  在博物院里,随行的老师组织我们借鉴文物灵感,做成日常用品,并进行简单的拍卖。“这样的活动怎能少了我呢?”我立即举手报名,还被选上我们“旋风队”的队长。经过认真仔细的观察和筛选,我们决定选择仿金釉法轮作为改装对象。又经过组内一番激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把仿金釉法轮做成灯最好。接着,我们每个人组织好自己的语言,对我们改装的物品进行介绍并拍卖。我们每个人都认真对待,一字一句地表达清楚,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认可。中午吃饭时,老师还表扬了我们小队,这让我这个小队长心里还有点淡淡的喜悦和羞涩呢!

  宝船小学 四(6)班 孙学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