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借力互联网技术,江苏数字政务全国持续领先
2019/07/25 17:5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查成绩、交罚单、提公积金、办护照、收垃圾……中国人能在支付宝上办的事已经超过1000类,未来还有更多可能。今天,在阿里云峰会上海站上,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整合阿里云、支付宝、钉钉、高德等面向政府端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资源,用系统化能力服务政府数字化升级。

  

  据了解,在数字政府领域,包括江苏在内,阿里巴巴已与全国30个省市区达成合作,覆盖了442个城市,包括1000多项服务类型,服务了9亿用户。近年来,江苏推动“不见面审批”,数字政务全国持续领先。目前已实现三个全国第一,分别是:全国第一个一网通办支付宝小程序于2018年6月25日上线;全国服务事项最多的小程序,目前江苏政务服务支付宝小程序已有1000多项在线办理事项,累计在线办件过亿次;全国首个全流程评价的小程序,江苏政务服务网是全国首个将评价体系纳入到整个线上办理流程中的政务小程序,用户在线上办件时可对提供的线上服务进行评价。

  目前,江苏政务小程序日访问量峰值突破千万人次。支付宝为江苏百姓提供政务办事、医疗服务、生活缴费等在内的九大类100多项服务,涉及社会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其中社保、公积金、交通违章处理、税务四大板块是最受百姓关注的服务。全省公积金查询已上线,其中网上提取城市有5个,分别是泰州、盐城、镇江、扬州、省直。全省社保查询已上线。人社绑卡方面,除南京、苏州、常州未上线外,其他城市均已上线。

  2015年年底,南京、无锡、常州、淮安、镇江、泰州、宿迁及涟水县参与了江苏“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工作。今年1月24日,江苏政务服务“一张网”上线试运行。“江苏12345在线”建成开通,成为全国首家以互联网为引领,省市县统一联动的在线服务平台。按照“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要求,政务服务网打通各级各部门业务办理系统,推进部门协同办理,大力精减办事申请材料,切实减少企业和群众跑动次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整体水平。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总裁许诗军表示,数字政府服务的2.0时代已经来临,老百姓办事不仅不需要跑多个线下窗口,在线上也只需要点击一个窗口,这背后是数据化运营和政府部门的流程再造。今后,阿里巴巴将用自己20年积累的数字化技术能力,全面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让办事像逛淘宝一样方便”,提升老百姓的办事体验。

  交汇点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