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荐读丨科学家5年“灭蚊大战”获突破
2019/07/31 08:55  交汇点新闻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61期)

  【探索】

  

  精彩试读>>>

  四部委联合发文力推

  中国数学,重装出征世界前沿

  近日,为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正式印发。

  《方案》强调了支持数学科学研究发展的三大举措,对持续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科学、加强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持续推进和深化高层次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都做了重要部署。在我国,数学科学已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加强数学教育与研究的紧迫性已不言而喻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江苏设备制造企业闯入科创板首批上市

  “四朵金花”背后的“独门绝技”

  被视作代表“新经济”方向的科创板,自7月22日启动交易以来,始终稳居“热搜榜”,26日交易结束,科创板已顺利度过首个交易周。记者注意到,科创板首批挂牌的4家江苏公司华兴源创、瀚川智能、天准科技和南微医学均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这只是开始,在“政策+资金”的推动下,江苏高新企业上市的后备力量源源不断。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中科院院士祝世宁:

  为下一代芯片提供技术支持

  “现在的微电子芯片最小线宽,已经快接近物理极限,也就是最近热议的摩尔定理失效问题。”祝世宁判断,2020年到2025年,微电子芯片的能力提升可能就要面临瓶颈,下一代信息技术怎么发展,芯片技术怎么提高,是时候“提上日程”好好研究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祝世宁,在接受科技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长期从事功能材料研究的他,在科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翻山越岭。他是好奇的探索者、执着的攀登者,同时也是辛勤的园丁,履行着三种不同身份的三重使命,体验着守望与拓荒的多重滋味。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分出公母、“打针”绝育

  科学家5年“灭蚊大战”获突破

  气温日渐升高,蚊子活动渐趋频繁猖獗,于是“斗蚊”又开启了新征程。最近一项科研成果带来喜讯:实现白纹伊蚊局部灭绝。日前,记者获悉南京农业大学参与的国际团队17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论文说,科学家通过雄蚊感染沃尔巴克氏菌与雌蚊绝育相结合,几乎完全清除了野外试验区内的野生白纹伊蚊。

  据悉,该试验已在广州部分地区实现,其中,辐射以及注射微生物,成为这场“灭蚊计划”中的两种关键技术。“无蚊世界”是否会打破生态平衡?专家解释,自然界中蚊子有3000多种,当下,科学界的攻克方向主要集中在传播疾病类的“重点蚊虫”,距离蚊类灭绝尚有距离。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