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5G+我 | 亲,你的5G包裹到了,请查收!
2019/08/30 21:41  新华报业网  

  

  第四期 5G+我快递

  当5G无处不在时,“快递”将会以怎样的形式和速度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我们又将以怎样的方式去收快递、拆包裹?当你还在无限遐想时,5G加持的包裹可能很快就会来到身边。

  给你送包裹的可能是“无人设备”

  8月18日上午,在南京江北核心区国际健康城的园区道路上,出现了一个半米高的“萌萌哒”白色小车。只见它在园区里灵活自如地行驶,直行、拐弯、爬坡、避障,不在话下。当到达目的地后,顾客史永亮已经在这里等待了。原来,它已经提前五分钟给这位顾客发送了短信。输入取件码,小车上部的一个小盖子自动弹开,史永亮从里面拿出自己下单购买的货物。小车开口跟他说再见,然后自顾自地驶向下一个目的地。

  

  这辆白色小车就是5G版的“卧龙一号”无人配送车。苏宁物流研究院凌云告诉记者,5G卧龙无人配送车能识别红绿灯,与周围车辆、交通环境产生实时交互和互联,制定十字路口通行策略。未来,一个无人配送监控中心将实现对数百台无人车的监控,真正实现无人配送的常态化运营。

  也就是说,在5G时代,无人智能设备的配送将成为快递行业的常态。目前,几乎每一家有研发能力的快递企业都已有技术成熟的“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配送设备。

  

  一直致力于搭建物流基础设施的菜鸟网络表示,将加速物流无人车规模化应用。将加速物流无人车规模化应用。菜鸟网络技术专家许俊说,在5G时代,自动驾驶将从目前单个车辆的智能,发展为车辆与道路、行人进行交互。无人车在道路上可以直接接收道路侧的信息,从而做出是拐弯还是直行等一系列决策,形成一套完善的车路协同解决方案。

  你的快递将会更“快”

  在5G时代,快递的送达速度还将大大提升。一方面,在5G的助力下,物流基地的分拣速度将实现质的飞跃,另一方面,在大数据驱动下,配送末端的效率也将全面提升。

  许俊说,5G还将加速智能仓储的布局。由于4G速率有限,行业内通常使用WiFi网络调度机器人,但WiFi网络覆盖范围小,需要频繁切换网络,影响机器人运行效率。5G时代这些问题将得到解决,仓储、分拨中心的运营更为稳定和高效。

  

  菜鸟智慧仓

  

  京东物流仓

  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在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随着5G时代到来,物联网将对物流全环节进行颠覆性改造。在京东物流联合中国联通共同发布的《5G助力物流数字化转型升级白皮书》上,展现了5G时代下智能物流全面物联网化的未来形态。例如,利用5G泛连接特性,实现仓储机器人、装备设施、货物联网,推动智能仓储;利用5G高速率、低时延特性提升物流的生产效率和管理能力;利用5G高带宽特性,保障无人车、无人机安全驾驶和飞行,实现智能配送。

  今年3月,京东物流在上海嘉定建设国内首个5G智能物流示范园区,融合应用5G+IoT+AI多种技术,真正实现了“高智能、快决策、一体化”的高智能物流园区。

  送件、取件,将会越来越“高科技”

  在5G时代,大数据驱动配送业务运营,快递员将越来越高科技。未来,出现在你面前的快递员,可能是随身配备了数种高科技设备的“快递小哥”。

  最新的顺丰技术显示,在5G时代,顺丰将会采用大量的科技武装快递小哥。比如,智能呼叫系统:直接语音呼叫快递面单号码,后台会自动连线客户,解放双手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电子面单录入系统:过去客户填写面单,最快也要3分钟,现在顺丰把电子面单和用户数据打通,直接后台默认地址,大大提高了订单录入效率,1分钟内完成订单的录入和收件,实现高效的收件工作。

  

  菜鸟AI空间

  在5G时代,快递柜可能是这样的:外形科技感十足,只要人往快递柜前一站,不需劳动一根手指,属于你的包裹就会送到你的面前。这是记者在今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亲身体验到的场景。这个快递柜是菜鸟自主研发的“菜鸟AI空间”,一个“聪明”的快递柜。一位体验者感叹到:“以前是‘人找包裹’,现在是‘包裹找人’啊,真贴心。”而存放包裹的“菜鸟驿站”也将不再需要人工服务。消费者通过人脸识别进入驿站、通过智能识别技术找到包裹,自助刷码取件。有了5G的加持,“秒取”快递将变成可能。

  5G时代的快递行业,不管是末端的收派件,还是中转枢纽的无人技术、物联网技术,这都将面临一次巨大的变革。而这一切,将很快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策划 王晓映

  文字 刘霞

  视频 方晴昊(实习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