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聪明”的加油站为美好生活加油!中石化智能产品亮相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2019/09/07 20:21  新华报业网  李爽  

  交汇点讯 9月7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开幕。作为参展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带来了自助加油机、自助购物柜、自助购物发卡一体机等一系列智能产品。交汇点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10月在南京岔路口以及江北新区宇宙加油站,可实现包括人脸识别、车牌号扫码在内的全程智慧加油。

  在自助加油机前,记者注意到,加油机正上方有一个摄像头,通过摄像头可识别车牌。记者拿起油枪,显示屏就会显示加油量以及金额。当把油枪放回去,手机微信即可扣款。若需发票,可自助打印,整个加油过程可实现全程自助。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信息管理处副处长张瓒介绍说,自助加油机有三种付款识别方式。一种是身份证加人脸识别;一种是手机号加密码输入;还有一种是车牌识别。客户只需绑定公众号后填写手机、身份证、车牌信息后即可选择任意一种支付方式。

  

  “目前,一代自助加油机已经在南京岔路口加油站进行试点。我们正在研究的二代自助加油机可实现加油枪和车主信息配对,预计今年十月或可在岔路口以及江北新区宇宙加油站进行试点。今后,车主连手机都不用带即可实现自助加油。在加油站使用手机存在安全隐患。这样,既方便车主又进一步提高加油站安全性。”张瓒告诉记者。

  

  自助购物发卡一体机

  在加油站,越来越多的人除了车辆加油外还有购物需求。自助购物柜由客户扫描二维码打开商品柜后进行选择,选定商品后拿出关上柜门,可自动识别扣款。去加油站办理油卡业务,人太多怎么办?自助购物发卡一体机分分钟解决自助购物以及加油卡业务办理。交汇点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只要扫描身份证即可自助发卡,通过微信可充值。同时,自助购物发卡一体机还能办理挂失、查询明细、修改密码、圈存等功能。

  

  自助咖啡机

  人工智能让生活更便捷。在无锡南泉加油站,记者注意到与普通的易捷便利店不同的是,店内有自助咖啡出售。机器上点一杯咖啡,扫码小票上的二维码,咖啡“机器人”即可取杯制作。不到两分钟的时间,一杯香浓的咖啡就可到手中。南泉加油站站长朱海兰介绍说,“机器人”是按照标准统一制作咖啡,水温60度左右。如果长时间没有人取,咖啡温度一旦下降,“机器人”会将咖啡取走倒掉,保持新鲜度。在便利店左边门口,还有自助洗车。整个自助洗车用车依靠水循环控制系统以及雨控系统。这样,既保证洗车水的清洁又可让水循环利用,节约水资源。

  

  无锡南泉加油站内自助洗车

  采访中,“智慧”一词不断出现。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顺应物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大势,江苏石油以客户为中心,探索“互联网+加油站+便利店+综合服务新模式”,不断推进智慧、智能加油站建设,加快综合服务体建设、打造新竞争优势。

  交汇点记者 李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