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礼赞七十年·科技最强音②丨春天里的创新创业史
2019/09/24 22:16  新华报业网  吴红梅 王拓 张宣 王梦然  

  编者按70载智慧芳华,70载科技华章。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坚定“向科学进军”,改革开放迎来“科学的春天”,几代人呕心沥血,中国科技创新从跟随走向引领,正迎来历史性跨越,江苏大地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70年征程中激荡出耀眼光辉。新华日报科技周刊今为您倾情献上“礼赞70年科技最强音”特刊,致敬新中国的大国重器、科技英才、创新创业者,一同感受我们因此改变的美好生活。

  

  在全国率先提出“科技兴省”战略、在全国率先启动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前茅……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科技事业的发展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取得了大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创造了许多个“全国第一”,对促进江苏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时光回溯,盘点70年江苏科技事业发展历程,在每一个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都采取了有力措施,推动着全省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地进步发展。

  1978年,江苏省科技创新迎来新的春天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江苏科技工作克服资源条件匮乏和国际环境不利等种种困难,在科技基础薄弱的基础上,开始在艰难中进入初创阶段,逐步建立了科研工作体系和科技工作队伍。”省科技厅相关人士介绍说。

  这段时期,在基础研究领域,1965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发现两颗彗星“紫金山1号”和“紫金山2号”,这是由我国首次发现并命名的彗星。在电子信息领域,1953年,南京无线电厂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全国产化收音机。在高端制造领域,1975年,南京航空学院研制的“延安二号”是我国第一架自行设计的直升机。在工程建设领域,1968年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建造的第一座特大型铁路、公路双层两用桥梁,是我国的“争气桥”。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后,江苏迅速召开全省科学大会,使全省科技创新迎来新的“春天”。1988年,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科技兴省”战略;1989年,明确提出要在全国率先建设科技先导型的经济省份;1992年,在全国率先颁布了《科技进步条例》;1994年,江苏省又在全国率先把“科技兴省”战略调整充实为“科教兴省”战略;2006年,省委、省政府率先作出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大决策;2010年,江苏省率先将创新驱动战略确立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2013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2016年,提出建设科技强省目标;2017年,对系统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提出新要求;2018年,对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了新部署。”省科技厅相关人士表示,正是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推动江苏科技创新一步步更上层楼。

  这是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江苏省已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345项,居全国省份第一,其中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先后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江苏成为全国唯一蝉联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省份;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自主研制的“神威ㆍ太湖之光”,连续四次夺得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冠军,有两项全机应用获世界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最大下潜深度7062米,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

  苏通大桥创造了主跨最大、入土最深、桥塔最高、拉索最长四个世界纪录,成为我国首个荣获“乔治・理查德森大奖”的工程项目;

  由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研制的“扬麦158”,是我国20世纪末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累计增产粮食56.3亿公斤,目前,江苏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与农业知识产权创造指数均位居全国省份第一位……

  通过70年波澜壮阔的不辍实践,江苏科技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多年来,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位居全国前列,在许多方面实现了较大幅度的跃升。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43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8%;科技服务业总收入达8045亿元。

  “企业强则产业强。”在企业创新方面,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1.8万家,是2012年的3.5倍;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超过90%;企业科技创新减免税达436亿元,是2012年的2.2倍。

  眼下,江苏省拥有国家高新区18家、国家创新型城市11家、国家创新型县(市)5个,均居全国第一。同时,江苏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超过70个,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152亿元。在知识创造方面,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年均增长率全国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6.45件。另外,江苏省人才竞争力已上升至全国第二位,研发人员超过78万人;各类创业孵化载体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国家大学科技园达15家,居全国第一;创业投资管理资金规模达2396亿元;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达41个。

  “科技创新,唯快不破。”随着江苏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包括南京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建设深入推进、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获国家批准等,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大幕已经开启,更多科技成果将惠及百姓,美好的生活未来可期。

  区域创新能力,江苏连续位居全国前列

  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2430亿元、创新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8%、科技服务业总收入达8045亿元……一组权威数据表明,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9月,在中以常州创新园发展成绩暨招才引智新闻发布会上,常州面向各界英才发出邀请,全球“海选”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引发社会关注。

  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和“一带一路”等建设深入实施,各地加快对国际合作创新园区的探索。常州率先瞄准“创新国度”以色列作为国际合作伙伴,运用“资本+科技”的孵化模式,打造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目前,该园区已成为全国唯一由中以两国政府签约共建的创新合作示范园区。

  园区建设4年多来,目前已集聚各类中以合作项目80多个,涵盖生命科学、现代农业、新材料等领域。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园CI3孵化器负责人依兰表示,CI3是一家以色列人运营和管理的孵化器。这个孵化器以快捷、安全、低成本的方式 ,协助海外中小企业在中国建立并逐步提高制造能力,如今已成功入驻了十多家以色列及欧美企业,“我们一方面是为了帮助以色列企业进入中国搭建通道,另一方面是为了回馈当地政府对我的帮助和支持。”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领军企业,徐工集团将总营收的5%投入创新研发,主要指标连续30年稳居行业全国第一。”王民说,在其背后,还有一大批科技小巨人、单打冠军,撑起了制造业强省的半边天。江苏在全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单项冠军”企业有上百家,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第一的企业26家,名列全国前茅。

  在南京江北新区,国内容量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已开工建设。作为国内首个城市能源综合体,其建成后将彻底颠覆我们传统的城市电力能源生产消费模式。“储能是坚强智能电网、‘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主体能源由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更替、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展部主任许海清介绍,多站合一的城市能源综合体不仅在国内是首个,在全世界也是首次提出,欧美等发达国家都没有尝试过,这是中国人江苏人自己的思路创新。

  瞄准自主创新,科技体制改革迈向纵深

  科技企业发展过程中,核心技术是企业的竞争力。江苏产业技术创新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经历了从小到大、从低到高的发展历程。这条路上,有艰难,有险阻,江苏企业勇于突破自我,打破垄断,创造出一批国际领先的核心科技。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浩辰软件是全球极少数掌握CAD核心技术的软件厂商之一,同时是中国真正拥有自主研发的CAD软件品牌。2013年,浩辰软件率先推出了完全自主内核的CAD产品,做到了“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品主要应用于设计工作中。“大型的央企、国企,还有很多机械制造行业,几乎都要用到这个绘图软件。”浩辰软件内部人士介绍说,浩辰CAD也是全球目前唯一发布协同设计CAD及整体解决方案的软件厂商,产品已经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超过3000万,成为了全球领先的高端CAD软件品牌。

  “当初走自主创新这一条路,也是经历了一个痛苦的过程。” 退出美国开源组织,实现软件底层内核的自主开发,成为真正国产CAD软件。作为CAD软件的“鸿蒙”,在经历了3年软件重构和3年的核心技术打磨及近十年的产品技术深挖,使浩辰软件成为国际领先的CAD品牌。自主可控的“中国芯”CAD,为国内二次开发软件商提供了更加安全高效的技术平台,有效规避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受制于人”的风险,为国内CAD软件生态的打造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今年5月,在南京未来网络小镇,我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率先在12个主干节点城市建成连通。从此,“互联网”不再等同于“因特网”,一个更加开放、智慧、安全的全球性“下一代”连接网络,从梦想照进现实。同时,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正式对外发布。该系统已在全球300多个城市1000多个节点大规模骨干网中稳定运行2年以上,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空间卫星互联网、军民融合网等重大领域,正在引领我国乃至全球网络产业生态的转型与发展,未来中国网络将不再受制于人。

  1985年,中央发布《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江苏正式启动科技体制改革。近年来,江苏不断把科技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实现了从点上攻坚到全面深化的重要提升。

  2013年,以按新机制启动建设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标志,江苏在全国率先探索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有效路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说,如今,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已拥有49家专业研究所,累计转化成果3500项、衍生孵化企业750家,创新“苗圃”里长出众多“大树”。

  2014年,以启动建设我国首个城市群为单元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标志,江苏努力打造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以制定实施科技创新“40条政策”为标志,2016年,江苏引导和动员各方面聚力创新,形成江苏的优势特色;2017年,以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试运行为标志,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全面打通科研与产业之间的通道;2018年,以颁布出台“科技改革30条”政策为标志,最大限度解放科技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以改革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2018年8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江苏发布了一系列“重磅式”新政良策,亮点多、含金量高,为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加足“粮草”,释放“礼包”。《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着力在项目管理、成果转化、科技产业融合、宽容失败氛围等方面率先突破,以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为打破科研管理机制瓶颈,提高经费使用自主权等方面,江苏率先给出了良策。”南京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戚湧评价,2018年,以颁布出台“科技改革30条”政策为标志,江苏先行先试,最大限度解放科技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以改革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能放宽的一律放宽,能简化的一律简化,能提速的一律提速,简政放权谋创新。

  近年来江苏正实现从“重过程向重结果的转变”为导向,重点对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进行了改革优化。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下一步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深挖科技资源潜力,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产业技术实力,着力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加快江苏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为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科技支撑;围绕促进科技经济结合和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两条主线,聚焦痛点、精准施策,科技体制改革蹄疾步稳,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前行。

  交汇点记者 吴红梅 王拓 张宣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