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E路同行 智惠江苏】习题册还能私人订制?在苏州,大数据让学习变得so easy
2019/09/27 13:47  荔枝新闻  

  荔枝新闻讯你知道现在的00后都如何学习吗?先来柠檬一下:豪华双屏电子黑板,课后一键生成错题集,300多平高科技教室……

  今天“E路同行 智惠江苏——教育篇”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了苏州市第三中学和常熟实验小学,在那里,信息化升级教和学,同学和老师的效率都大大提高。

  大数据学情分析,私人订制你的学习

  “原来制作一本错题集,一道题就要花5-10分钟(誊抄),而现在5-10分钟可以作出一溜错题集。”苏州市第三中学高二学生陆仪文告诉记者,这都是学校的学情分析系统帮了大忙。

  今日上午,在苏州市第三中学,荔枝新闻记者见识到了“传说中”的学情分析系统,包含了线下试卷高速扫描仪以及线上的大数据分析系统。

  

  戴永校长介绍说,为了有效识别学生身份,课题组为每个学生设计了二维条形码,每次作业、单元练习或重大考试,学生需在规定区域粘贴条形码。

  

  教师批改好纸质答题卡后,将其放入高速阅卷仪,运行极课信息系统管理软件,打开要扫描的试卷名称,点击“开始扫描”按钮即可。

  60份考卷高速扫描仪2分钟就能够扫描完成。扫描后的数据信息会自动录入分析系统,“学习体检”报表随即自动生成,像知识点结构分析,失分情况等信息都会在其中一一列明。此外,系统还能够一键导出错题,这样形成的是最个性化、独一无二的习题册。“这是哪都买不到,最适合学生的。”戴校长说。

  

  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分析后得到学生个人学情报告 校方提供

  数学施老师告诉荔枝新闻记者,对于老师而言,通过平台可以收藏本班关键错题,不断让学生练习。这种数据的力量就像树的年轮,日积月累,价值越来越大。

  不仅学情分析乘上大数据的快车,电子班牌、star.c双屏黑板、线上教育直播中心,三中教育处处可见“黑科技”。

  

  

  戴校长表示,苏州三中乃至整个苏州都在进行着教育的哥白尼式革命,原来学生围绕老师转,现在“以生为本”,老师为学生提供他们需要的教学。

  “我们不做有客人来才表演一下的教育。告别黑板和粉笔的时代,苏州三中在真正地拥抱信息化。”

  线上云平台,线下大空间,让学习无处不在

  下午,记者一行又来到常熟实验小学,在这里,全息学习、全人发展是贯穿始终的理念。

  副校长邵慧介绍说学校积极拥抱未来,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下,提供给学生线上云平台,线下大空间。

  线上,学校开发使用了全息学习云平台,在平台上,所有师生互动信息都围绕学习主题展开。比如课前,老师会在平台上下发“任务单”,拍摄图片视频发布到全息平台,学生收到并完成后上传。

  

  全息学习平台上,同学们可以上传任务完成情况,还可以分享其他同学的所思所想 校方供图

  “有一次数学老师在平台上布置了一个如何计算平行四边形面积的任务。”五年级学生陈亦菲告诉荔枝新闻记者,她的解法是沿着某个顶点做高,切下三角形,补到另一边,成为一个长方形后再计算。然而通过全息平台,她发现有同学不在顶点,而是在任意位置做高补齐,也同样能够计算出面积。课还没上,可网上的“头脑风暴”已经开始。

  

  陈亦菲小朋友(右)和小伙伴在给记者讲解如何使用全息平台学习

  线上平台还融合了朋友圈点赞功能,赞同谁,喜欢谁,都可以为他点赞。点赞多的答案就能够成为五星评价,大大激励了同学的学习热情。陈亦菲妈妈说,全息平台强大的互动性是最赞的,孩子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

  在线下,300多平的高科技的全息教室设备齐全,为信息化授课提供了硬件保障。此外,学校还为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实践空间:在无人书店,学校与图书馆及新华书店联网,借、还、购买书,都能在学校进行;在陶艺馆,老师线上布置任务,同学们线下采风,得到灵感后,课堂上出现了更加生动的陶艺作品;在创客空间,一个个小小程序员体会着编程,调试机器人的快乐。

  

  

  正如邵校长分享的那句话一样,如果今天的教育如昨天,我们将失去孩子的明天。教育信息化真正让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人不在。

  (记者/朱彤;摄影/权廉程)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