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最新自然指数出炉:南京大学位列全球第七,全国首位
2019/10/03 21: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期,国际顶级科研期刊《自然》杂志出版方公布了最新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本次榜单为2018年7月1日到2019年6月30日的大学/机构排名。

  

  根据“自然指数”的数据显示,在全球科研机构排名中,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东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等高校位列前10位。

  其中来自于美国和中国的高校均有三所,美国上榜的名校是: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中国上榜的名校分别是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其中,南京大学文章数为1021篇,文章分值为425.63,全球排名第七;清华大学文章数达1387篇,文章分值达423.21,全球排名第八;北京大学文章数达1566篇,文章分值为420.13,全球排名第九。

  今年南京大学在《自然》发文的表现亮眼。9月30日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史壮志教授课题组的科研论文《无金属定向的C-H键活化和硼化》被《自然》接受,并处于在线展示阶段。该文章是南京大学本年度第五篇《自然》正刊。

  根据“自然指数”的数据显示,在全球科研机构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21所大学跻身世界100强,分别是南京大学(全球第7位)、清华大学(全球第8位)、北京大学(全球第9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球第11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全球第13位)、浙江大学(全球第20位)、复旦大学(全球第26位)、南开大学(全球第37位)、上海交通大学(全球第40位)、中山大学(全球第41位)、四川大学(全球第46位)、武汉大学(全球第48位)、苏州大学(全球第51位)、华中科技大学(全球全球第56位)、厦门大学(全球第59位)、天津大学(全球第80位)、吉林大学(全球第85位)、湖南大学(全球第87位)、同济大学(全球第92位)、华南理工大学(全球第93位)、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第97位)。在包含全球所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榜单中,中国科学院以5216篇的文章总数,1758.43的分值领跑榜单。

  自然指数由英国自然出版集团发布,依托于全球顶级期刊,目前已经成为评价科研机构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的重要指标。自然指数的分析是基于前一年各科研机构在Nature(《自然》)系列、Science(《科学》)、Cell(《细胞》)等82种自然科学类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型论文数量进行计算和统计,它追踪了约6万篇优质科研论文的作者单位信息,涵盖全球2万多家科研机构。82种来源期刊分为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学4类。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