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江苏创新 为国争光 | 苏交科:以创新引领智慧畅行
2019/10/04 08:05  新华日报  

  

  

  就在8月底,由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交科”)承担施工监控及动静载试验任务的安徽芜湖新中江桥正式开放通行。新中江桥的通车,打通了安徽与长三角地区第二条水运主通道,可促进区域水运系统升级,巩固芜湖江海联运枢纽地位。

  这只是苏交科的科技成果惠及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苏交科在长大桥梁健康诊断与修复技术、新型道路材料研发、安全与应急技术研究、环境及智能交通等重点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累计开展国家级、部省级科研项目500项。”苏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集团已拥有令人瞩目的三大技术专利群,并且大多走出实验室,在全国各地甚至海外落地生根。

  钢结构桥梁在国外发展较快,美国桥梁有40%是钢结构桥梁,日本有35%是钢结构桥梁,而国内钢结构桥梁不足1%,尚处于起步阶段。如何促进我国钢结构桥梁建设迅速找到自己的突破点?

  2017年12月,苏交科联合发起成立了江苏省钢结构桥梁产业联盟,联盟单位覆盖科研、设计、建设、检测、材料、加工、施工和养护等钢结构桥梁全产业链,旨在进一步从产业链角度加强协同、加快推进全省钢桥推广应用。

  “钢桥技术实现了构件工厂生产化、现场装备化施工,质量容易控制,更能保证现场安全,施工速度快,是一种低能耗、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社会效益与间接经济效益巨大。”苏交科集团桥梁所副所长刘朵举例说,该技术的利用,使河北省太子城互通式立交工程节约经费1500万元,江阴市芙蓉大道节约2000万元,苏州市城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节约600万元……

  在役桥梁运营安全保障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随着我国在役桥梁数量增加且桥龄日增,桥梁安全保障已成当务之急。“传统的桥梁检测主要采用人工观察、仪器检测与荷载试验3种手段结合的方法,这些检测结果往往误差较大,无法准确或者更深层次发现问题。”苏交科结构监测中心工程师杨迪说,集团成功获批的科技部“在役长大桥梁安全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已成为长大桥梁安全与健康领域世界级难题的“会议室”。

  利用苏交科的在役长大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就好比是为桥梁做“体检”。桥上安装的各类传感器相当于“神经末梢”,安装完成后,系统就建立起了桥梁的“神经系统”。采集所得数据传到数据中心后,由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辅助专业人员对桥梁进行评估,可以更及时地发现问题或对病灶进行重点跟踪观测。

  这套先进的监测系统,已服务于全世界最大“长大桥梁群落”,为润扬长江公路大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江阴长江公路大桥、崇启长江公路大桥等30余座大桥提供健康“体检”。系统大幅延长了桥梁使用寿命,使维护管理成本降低50%以上,创造直接、间接经济效益10多亿元。

  “苏交科一贯重视新型道路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在路面耐久型材料、环保型材料、功能型材料等方面均有着较为深入的研究。”苏交科道路所副主任工程师李小燕说,冷拌树脂沥青及复合浇注式桥面铺装技术、橡胶沥青及其工程化应用成套技术等10多项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眼下,苏交科集团的技术成果在沪宁高速、佛开高速、泰州大桥、南京四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全国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万多公里的重点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同时,苏交科积极“走出去”,有力地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承担了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海外高速公路技术咨询工作,并实现技术输出,参与马来西亚等国家标准制定。

  交汇点记者 吴红梅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