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荐读丨今年诺奖主角:宇宙星辰与氧气
2019/10/09 08:44  交汇点新闻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70期)

  【探索】

  

  精彩试读>>>

  诺贝尔物理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今年诺奖主角:宇宙星辰与氧气

  人类对于生命的起源与存在的探索从未停歇。10月7日—8日,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陆续揭晓。今年,这两大奖项都各有三位获奖者,他们的研究领域分别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氧气和所仰望的星空。新晋诺奖得主的贡献为何如此引人注目?《科技周刊》记者给您带来南京大学与紫金山天文台的学者专家的解读。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科技创新助江苏风电打造“海上三峡”

  在江苏近千公里的海岸线上,一排排百米高的白色风机迎风转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风电是江苏发展态势良好的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江苏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积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大力培育电力行业先进制造业集群,风电产业转型步伐加快。

  “江苏风电产业经过十多年高速扩张,现已进入稳健发展的新常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丁夕平处长日前在2019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随着风电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产业规模的扩大,全省风电产业链进一步完备,风电装备制造已经成为全国标杆。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三院士畅谈中国未来大交通

  近日,全国科普日综合交通高端科普报告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卢春房、吴光辉、孙逢春三位院士结合自身经历,给9所高校的学子作科普报告,勾勒我国未来大交通的美好蓝图。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揭示高能宇宙线起源之谜,紫台迈出重要一步 ——“悟空”发现宇宙线能谱“拐折”

  作为外太空的唯一物质样品,宇宙线携带着关于天体演化的重要信息,弄清它的起源、物理机制,将帮助人类走向宇宙更远、更深处。9月28日,“悟空”号国际合作组在国际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发布有关宇宙线的最新成果——通过对高能段宇宙线质子的精准测量,在约14TeV(TeV为能量单位,即万亿电子伏特)处发现一明显的能谱“拐折”。

  “在此之前,天文界一直认为宇宙线模型更趋于一条平滑的‘直线’。”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项目组成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袁强说,此次发现表明传统理论模型需要修正,开启了揭示高能宇宙线起源以及加速机制的重要一步。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