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江苏力争3年培育10个共享制造示范平台
2019/12/03 21:55  新华报业网  付奇  

  交汇点讯 3日,记者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为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趋势,我省转发工信部发布的有关“部署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的指导意见,并提出相关“落地”意见,力争到2022年,我省培育出10个以上创新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共享制造示范平台,推动支持30个以上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共享制造标准项目,共享制造在全省重点产业集群的应用进一步深化。

  推进共享制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在共享经济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决策部署,是进一步推动共享经济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创新应用,也是紧扣“走在前列”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增加有效供给、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产出效率的重要举措。

  我省要求,各地工信部门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完善共享环境,深化创新应用,释放转型动力。结合江苏发展定位,率先研究探索制造共享化进程。各地要紧紧围绕建设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创新力度,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聚焦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引导龙头骨干企业运用互联网手段有效链接上下游企业,结合区域特色,聚力突破,加快形成以制造能力共享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协作为支撑的协同发展格局,构建产业鲜明、协同共享的创新发展生态体系。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先行先试,推动共享模式创新,引导企业增强开放共享理念、制定发展战略,通过共享设计、研发、物流、仓储、采销、人才等方式,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探索建设共享工厂、公共技术中心、制造资源信息采集平台等新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着力推动制造业由产能、信息、物流、科研及人才等单项领先向先进制造业综合高地转变,重点产业集群由制造成本叠加向产业价值叠加转变,重点制造企业由单体冠军向多基地并行制造的全能冠军转变。

  营造政策环境方面,聚焦产业集群,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促进区域、产业链、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层次能力共享。顺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趋势,支持集群在创新资源富集地区建设科创中心,推行“科研飞地”。推动重大科技设施、高校实验检测平台向企业开放,实现创新资源共用共享,增强区域辐射能力,提升产业结构水平。依托政府部门、制造企业、科研单位力量,形成共享制造政策咨询、行业诊断、人才培训的智囊团,搭建产学研横向交流平台。因业施策、分步推进,实现江苏制造向协同制造、高效制造、优质制造的转变。

  省工信厅生产服务业处相关人士解读说,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和全国制造业基地,在产业体系、科学研究、信息技术、现代物流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具有较强优势。大力发展共享制造,促进制造业供需资源有效匹配,是聚焦新时代创新路径,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对实现制造强省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