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传承农科精神,她这样讲好“稻花香”的故事
2019/12/10 07:16  新华报业网  

  金秋时节,万亩稻田一派繁忙,如同镜面一般倒映出锦绣江苏,也映衬着庄稼人的忙碌与期盼……“年复一年,为了这样的期盼,一代代农科人奋斗在田野,用智慧和汗水打通现代农业科研‘最后一公里’。”去年,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工作部部长袁爱萍牵头策划的《追梦沃野》获全省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三等奖,也让老党员王才林20年坚守“稻花香”,育种研发南粳系列大米的“农科精神”发扬光大。今年,袁爱萍被江苏省委授予“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扎根基层党建工作20年,她为一批批农业科技者凝聚精神力量,也将党建引领的“农科品牌”绽放田间地头,书写在江苏大地上。

  传承精神,

  为农业科研树起一面旗帜

  搞农业科研的脚,必须天天长在田里。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袁爱萍指着《追梦沃野》短片的镜头对记者说,画面里那些面容黝黑、满手厚茧的,好多都是省农科院的学科带头人、科研博士。五月播种,六月插秧,八月杂交授粉……农民忙什么,农科人就奔着什么。袁爱萍说,立足岗位,她感到自己做的不仅是一份工作,而是拿稳一根“接力棒”,接下这代代传承的农科精神,在新时代凝聚起更磅礴的农科力量。

  院部1211名在编职工中,党员人数达到833人,占比超过2/3。如何围绕农科院发展,讲好优秀党员的故事,推动践行好初心使命,是袁爱萍最大的职责所在。“短片主人公王才林是一名2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奔走10年育出击败日本诸多品种大米的‘南粳46’,使江苏种植户每亩增收300元。”袁爱萍说,王才林是江苏农科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她所在的省农科院通过组织微视频拍摄、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员党性教育培训、金陵农科讲坛等,促进党员干部向榜样看齐,向农科精神致敬。

  “党建+”精准扶贫,

  农科成果送进田间地头

  “党建工作涉及到农科院的方方面面,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将工作触角延伸到院外,只有坚持创新,党建工作才更加有生命力。”袁爱萍这样说道。2017年起,省农科院探索与省定经济薄弱村开展文明共建的扶贫新模式,实施“推广一项成果,扶持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的精准扶贫策略,以支部为单位分别与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开展“城乡结对 文明共建”活动。

  院畜牧所党支部与淮安市淮阴区西宋集镇联合举办肉羊健康养殖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扶持当地肉羊产业,村集体经济增加8万余元;院循环农业中心党支部考察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双庄村碧根果产业园,提出施用有机肥来缩短其挂果周期,同时开展林下甘薯种植的栽培模式,并提供有机肥施用技术、甘薯品种选择与栽培技术,实现项目区种植甘薯纯效益20.8万元。一项项农科成果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贫困乡村。袁爱萍介绍道:“科研成果帮助农民增收的同时,又能在实践中接受检验,这种模式让我们取得了‘1+1>2’的帮扶效应。”

  凝心聚力,

  老组工也有“新点子”

  谈起袁爱萍,同事亲切地称她为“基层党建工作活的‘工具书’”,支部换届、党员发展、组织生活、党费使用……一系列具体、繁杂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她都熟路轻辙、有问必答。她乐于倾听、善于疏导,努力做科研人员的知心人,青年党员的“好大姐”。

  就是这样一个在党员心目中的“老组工”“好大姐”做起党建工作来从不墨守成规,总想能有些“新点子”,做出些新意来。今年9月,在省农科院承办的12家党建共建企事业单位庆国庆歌咏大会上,首次尝试运用网络视频进行同步直播,超过1.1万人在线收看。

  “党建工作,实际上就是凝聚人心的工程,我的工作就是要想尽办法,帮助科研人员把初心和使命与岗位实践紧密结合。”袁爱萍向记者介绍,最近院里正开启新一轮的“先锋”党建讲师团活动,通过培养理论宣讲金牌讲师、打造制度化课程,更好地引导农科人传承精神,助力“三农”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