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荐读丨江苏牵头搭建“云上长三角”
2019/12/18 09:13  全媒体科教新闻部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80期)

  【探索】

  

  精彩试读>>>

  科技浪潮推动大学前沿学科建设

  高科技迅猛发展,新技术层出不穷,由此不断催生出新的人才需求,给传统教育体系带来挑战。未来学家托马斯弗雷认为,传统大学的思维已经落后于科技发展,大学需要把目光放长远,并建议具有前瞻性的大学在未来可以提供太空探索、无人机、区块链、量子计算等52个学科。记者采访发现,在科技浪潮的推动下,一些高校已着手统筹谋划,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推动跨学科融合,连接教育资源、人才资源和产业资源,以满足未来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但同时,尽管区块链等新领域炙手可热,但教育不足问题仍然突出,人才培养体系、师资匮乏等都有待破局。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牵头搭建“云上长三角”,江苏蓄势待发

  日前,由我省牵头推进的“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同意长三角一市三省共同建设“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并发布示范区建设规划。

  示范区为何由江苏牵头推进?立足长三角又将如何盘活更多资源?近日,有关专家接受《科技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示范区建设的批复将为我省整合长三角资源,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引领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耄耋之年寄情“功能农业”

  “功能农业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第三个农业发展阶段。”11月底,在北京香山举办的中国科学院70周年学术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赵其国说,功能农业是最有可能取得突破的新兴农业方向之一。

  近日,赵其国院士接受科技周刊记者专访。他表示,深耕土壤66年,他爱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更希望这片土地高效高产;近年来,他将目光瞄向了清洁生产和功能农业生产等方向,即使步入耄耋之年,他仍不遗余力地在祖国大地上奔走。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南京医科大基础研究新成果幽门螺杆菌获靶向抑制

  胃液具有强酸性,一直以来,人们认为没有微生物能够在胃酸中存活。但是,一种叫幽门螺杆菌的细菌打破了人们的认知。幽门螺杆菌生命力非常旺盛,是引起胃癌的“元凶”之一。其感染的广泛性、致病的严重性、耐药的严峻性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公共性问题。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毕洪凯课题组合成了一种小分子化合物亚麻酸锌,对幽门螺杆菌具有极佳的抗菌效果。该成果日前在期刊《抗菌制剂与化疗》上发表,并申请专利。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