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创业890+|构建智能物流“黑科技”,打造“中国制造2025”中国梦
2019/12/20 14:49  交汇点  

  

  不忘赤子初心,归国创立智能物流公司

  马国遥是牧星智能的联合创始人,海外事业负责人。出生于70年代末,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沃尔玛、宜家、亚马逊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事物流仓储运营管理,并于2015年至2018年在韩国COUPANG担任运营经理、运营部长,在仓储物流领域已经深耕了十多年的他,深谙传统物流仓储人力成本高、效率低下的痛点。

  与此同时海外亚马逊收购Kiva System公司,率先采用了以“AI算法+仓储物流机器人”为标志的智能仓储、智慧物流模式,大幅提高仓储效率,给马国遥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虽然海外工作多年,却一直心系中国物流行业发展,这也促使马国遥下定自主创业的决心。“我意识到中国的仓储物流也正处在转型的风口,急需要一场变革。为什么我们不可以用技术和效率将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释放出来呢?”马国遥强调称,传统的仓储管理模式必须结合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才能寻求突破。于是,马国遥与同样怀揣“中国制造2025”中国梦的同事携手回国创业,成立牧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歌,牧星智能名源于此,因为公司多位合伙人都来自南航,且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如校歌般,以昂扬的姿态行进在中国的物流事业发展中。

  AI赋能物流,实现“货找人”智能升级

  目前公司员工已有100人,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0%,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0%,博士和硕士学历占比50%,拥有亚马逊、GE Global、韩国Coupang、福特汽车、西门子等职业背景,高管团队均拥有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任职经验。

  与2016年公司初创之时相比,如今公司的人员配置阵容豪华。“刚刚建立的牧星智能面临着重重考验,为了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开发自己的创新型专利,创造独有的行业核心优势,通宵加班成了常态。”马国遥介绍称,刚开始办公室不大,仅8个人的团队不分昼夜地工作,一遍遍地研究、探讨、改进、甚至推翻重来,只为交付最卓越、最优化的智能物流技术与解决方案。虽然当时机器人并没有完整的形态,但所有人都相信自己从事的是可以改变物流行业的大事。

  如今公司已研发出潜伏式顶升机器人、料箱机器人、分拣机器人、无人叉车等系列机器人产品,支持二维码惯导或激光导航,安全可靠、智能高效。让物流实现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的智能升级,实现更加高效、智能、柔性的智能物流体验。如牧星智能改造的苏宁济南仓,使山东半岛物流全部实现半日达,效率提高近4倍。通过技术AI赋能,牧星智能引领行业发展,构建黑科技式的智能物流新生态。

  “创业对于我来说意味着‘挑战和改变’。挑战行业,让智能物流更加优化,更加普及;挑战自己,拉伸人生的纬度和宽度。而在挑战的过程中,又在默默地改变世界,改变行业,改变自己。”谈及这些年的经历,马国遥感慨道。

  没有不流汗水的成功,没有一蹴而就的创新,有人选择安逸,有人忍受各种考验和痛苦,只希望现在的所作所为在未来可以改变世界,给人们带来便利,为了这样的愿景,马国遥和牧星智能步履不停。

  赵紫薇/文 朱丹清/图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