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又一颗小行星奔向地球!紫金山天文台:2020 DM4,我们盯着你呢
2020/03/06 19: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国际小行星中心(MPC)发布了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新发现的一颗对地球构成潜在威胁的小行星:2020 DM4,并预测2020 DM4将于今年5月初飞掠地球,届时离地球最近距离约为735万千米。

  2020 DM4(绿色)的轨道

  “这是一颗Amor型近地小行星,也是一颗潜在威胁小行星。”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首席研究员赵海斌介绍,Amor型近地小行星是一类特殊轨道的近地小行星,这类小行星的轨道不与地球轨道发生交叉,而是从地球轨道外侧来接近地球,但大多数的轨道与火星轨道交叉;潜在威胁小行星则是直径大于等于140米,且与地球的最小轨道交会距离小于0.05天文单位(约750万千米)的近地小行星。

  2020 DM4(绿色)

  赵海斌说,2月26日晚,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了正在接近地球的2020 DM4,随即上报国际小行星中心(MPC),实现信息国际共享,并立刻通知牵头组建的合作监测网内望远镜进行后随跟踪观测,最终汇总全球12个观测站点的数据,确定了2020 DM4的轨道,其与地球的最小轨道交会距离为0.048天文单位(约718万千米)。“目前,2020 DM4正在接近地球,预计将于2020年5月初飞掠地球,届时离地球最近距离约为735万千米。”赵海斌说,“不过,大家不用担心,虽然有威胁,但毕竟是潜在的。”

  据介绍,2018年2月,我国作为正式成员加入国际小行星预警网,紫金山天文台是我国该领域的最重要力量,一直在致力于我国自主的近地天体监测预警观测网建设。此次2020 DM4的发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已经在运行的一个小型监测预警网,通过“东部望远镜先行发现,西部望远镜后随认证”的综合观测模式实现。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