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学实验课⑲|用“科学”充实超长寒假之“大力士”
2020/03/26 14: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因为“薄壳结构”,一颗鸡蛋也能变成“大力士”撑起重物!今天的科学课,我们就来试一试,看它能不能撑起满满一盆水。

  “跟着韩博士学科学”科学实验课,由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江苏省工程师学会STEM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推出。同学们可用简单易寻的材料,亲自动手操作,理解科学发现过程,提高观察能力和探究精神。

  实验名称:大力士

  特别提醒:为保证安全,请家长根据视频以及详细的操作指导,协助孩子完成实验操作。

  实验材料:

  生鸡蛋、两卷胶带、重物(比如满满一盆水)

  实验步骤:

  1、将鸡蛋放在两卷胶带中间,如图将鸡蛋套住(一定要放平整!);

  2、在胶带上放置重物,慢慢的增加重量(实验中是往水盆中逐渐加水);

  3、可以发现,鸡蛋也是“大力士”,可以承受很多重物哦!

  实验原理:

  蛋壳是典型的薄壳结构,形状圆润,质地均匀。这种结构可以很好地向四周传递压力。增大鸡蛋与物体的接触面积,从而减小了压强,使鸡蛋可以承受更多的重量。

  科普知识:

  在建筑物中的某些大跨度的屋顶和拱桥正是利用了鸡蛋的薄壳结构。由于它们的结构,它们所承担的重力和载荷可以均匀地传递到基础之上,而不是由它们自己来承担。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