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新火箭+新飞船”发射成功 南航智慧助力中国航天“超级2020”
2020/05/05 22: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5日晚,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搭载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送入预定轨道,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的成功发射,将“打通”中国“空间站计划”和“登月计划”,是中国航天“超级2020”备受瞩目的“重头戏”。

  这次发射任务中,以南航88级校友傅学军,85级校友孟凡新为代表的一批校友参与新火箭和新飞船的研制工作。此外,在中国超级航天年,更多南航人将继续大展身手。

  新一代“火箭+飞船”,南航贡献有担当

  长征五号B火箭是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基础上,改进研制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是目前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两大成员之一,此次飞行是长征五号B火箭的首秀。

  被人们亲切称为“胖五”的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是中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重要工程。去年年底,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的成功复飞,为中国航天的“超级2020”打下坚实基础。以郭万林院士为代表的南航科研人员为去年长征五号的成功复飞提供了“南航智慧”。

  长征五号B火箭将承担空间站和新一代载人试验船发射任务,在中国空间站序幕拉开的情况下,它先行一步进行提前发射演练,将为我国载人空间站的建设奠定基础。此外,根据发射安排,除了此次的发射任务之外,长征五号系列火箭还今年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和嫦娥五号探测器。

  南航88级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校友傅学军担任长征五号B火箭副总指挥兼型办副主任。傅学军所在的型号办公室团队此前曾负责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及发动机改进研制的整体策划、编制和落实生产计划。在上个月第五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记者曾与傅学军进行了简短的采访时,彼时正值发射关键时期,他向母校学子送出了寄语:“祝学校及学弟学妹百尺竿头不停追求,为建设强大祖国无悔青春,为南航骄傲!”

  负责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主体结构制造、总装和测试的是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南航85级飞机设计专业校友孟凡新担任总经理,该公司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总装制造厂,公司的目标是打造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产业化基地。“去年长五的成功发射,让团队对今年的任务更有信心”孟凡新表示,“为了此次发射任务,大家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此次发射任务的成功,为后续更多重要发射实验任务打下重要基础。”

  我国将利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开展新一代载人飞船的全尺寸状态在轨飞行试验。此次试验将验证多项关键技术,获取重要飞行参数,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改进积累数据。新一代载人飞船具备第二宇宙速度,适应载人、载货等多种任务,可满足我国近地空间站运营以及未来更遥远的载人探测任务需求,是高可靠,可重复使用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

  此外,还有不少投身航天系统的南航校友,奋战在“新飞船”和“新火箭”的研制工作当中,“志在长空牧群星”,为中国航天事业拼搏奋斗。

  中国航天“超级2020”来袭,南航智慧展身手

  今年,中国航天将实施多项重大工程任务。在中国航天日当天,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宣布正式以“天问一号”命名,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也将于今年执行。除此之外,在这一年,“北斗三号”将组网成功、“天宫”空间站建设拉开序幕,“嫦娥五号”月球取样也将在今年执行返回任务。“重头戏”轮番上演,中国航天迎来了不仅是数量上也是分量上的“超级2020”。

  据了解,今年5月,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即“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即将发射升空。届时,中国的全球定位系统将全面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南航86级校友陈忠贵作为北斗三号卫星的总设计师,他将领导团队继续进行北斗系统全球组网的冲刺工作。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是2020年最令人期待的空间任务之一。南航航天学院院长叶培建院士在其中担任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南航88级校友孙泽洲担任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而航天学院的火星信标项目团队则承接了火星探测器信标装置的研制工作,在负责人王寅副教授的带领下,目前已进入发射场实地试验阶段。

  近年来,南航为中国航天事业源源不断输送人才,每年约有200名毕业生成为“中国航天人”,涌现了我国首颗电磁监测卫星(张衡一号)工程总设计师张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赵光恒,神舟四号副总设计师、神舟五号飞船系统副总指挥秦文波,天宫二号副总指挥穆东明,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嫦娥四号探测器、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等一批总设计师级校友和中青年技术骨干。未来,南航也将继续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 王伟 彭丽 刘天佑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