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新知 | 让你做自己梦的导演 “盗梦空间”能够梦想成真吗?
2020/06/09 22: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或是色彩斑斓,或是黑暗恐怖,它可能是人类历史上天才们伟大时刻的源泉,也有可能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昨天晚上,你做梦了吗?梦境对人类来说,转瞬即逝,总是那么神秘,却又似曾相识。从古至今,从“周庄梦蝶”到几年前上映的电影《盗梦空间》,人们一直在试图探索与梦境有关的话题。到底谁才是梦境的制造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你睡着的时候 神经细胞可能清醒着

  做梦是人在睡眠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正常心理现象。一般情况下,人在睡眠时大脑神经细胞都处于抑制状态,当抑制状态不够完全时,大脑皮层还有少数区域的神经细胞处于兴奋状态,他们的“不安分”行为就会让人做梦。

  由于这些“不安分”的细胞们失去了清醒时大脑皮层的控制调节,人们的记忆中某些片断就会不受约束地活跃起来。这时,千奇百怪的梦就出现了。如果这个时候与语言、运动有关的神经细胞也兴奋着,那就不仅仅是做梦这一件事情了,还可能会说梦话或者梦游。

  “梦不仅仅是随机的思想混乱,而是获得更深层次的认知。”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江苏省中医院脑病中心科主任顾锡镇表示,梦境反应人体的潜意识状态,与个人经历和社会环境有关。从医学角度来说,一个人的生理、病理、各种刺激都会反应在他的大脑中,或出现纤维缠结,或出现瘢痕,或出现脱髓鞘,而这都会让人的认知行为出现些微改变。这些改变可能无法通过检查明确诊断,但可以通过梦境反映出来。顾锡镇举例说明:“如大脑额叶的病变,可以让梦境天马行空,人们感受到快感。而大脑海马的病变出现记忆缺失,梦境内容就会破碎缺失等。”

  梦境可以反映人的心理状态,而人在做梦时的神经活动对巩固记忆有重要作用。几年前,由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人员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报告记录了这样一个实验:一个与旧物类似的新物体被放置在几只小鼠熟悉的环境中。这时,小鼠本能地花费更多时间探索新物体,显示着它们正在使用学习与记忆能力。待小鼠入睡,进入快速眼动睡眠阶段也就是做梦时,研究人员利用光遗传学办法,“关闭”小鼠脑中与记忆相关的神经元。第二天,这些小鼠不记得或不完全记得前一天探索过的新物体。但在非快速眼动睡眠时期使用这一方法对小鼠记忆形成没有影响。

  梦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干预吗

  那么,人的梦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干预吗?答案是可以。江苏省中医院脑病中心主治中医师李昀泽告诉记者,当他们对一些因为心理问题来治疗的患者时,会运用到中医五行音乐,配合芳香疗法和透皮吸收疗法,使用低阻抗意念切入技术,进行干预治疗。芳香疗法指用带有芳香性味的中药,或熏香或提纯后喷洒,让人体闻到。透皮吸收疗法指在患者触摸中药沙、中药沙盘、中药沙具的过程中,对他们给予治疗。

  几个月前,李昀泽曾以由水牛角、琥珀粉、薄荷、珍珠母等中药组成的协定方,为一名做了多年噩梦的阿姨解决了因“梦”引发的心理问题。“通过人的潜意识,我们可以治疗很多焦虑、抑郁、偏执等心理疾病。”李昀泽表示。

  由此看来,通过嗅觉、触觉干预梦境早已不是新话题。那么,是否可以使用可穿戴设备解决与情绪、潜意识、睡梦有关的问题呢?类似的可穿戴设备已经出现。

  近日,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入梦实验室,研究人员打造了一款可穿戴的香味扩散器BioEssence,这款设备可以通过监测心率和脑电波追踪睡眠的各个阶段。当用户进入与记忆巩固相关的睡眠阶段时,它就会释放一种预设的气味,让用户将其与记忆或学习行为联系起来。用户在睡眠中闻到这种气味,潜意识种会增强记忆。“在神经解剖上,人的嗅觉系统和情绪系统高度重叠。因此,气味是诱发自传体回忆最好的线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周雯表示。

  而在中国,数字气味技术研发企业“气味王国”也正在研发一款更接地气的可自我调节气味的可穿戴设备。“我们正在研发的产品可以简单地放置于家中。当晚上人们即将入睡时,可以调整好不同的时间段让设备散发出不同的气味,陪伴人们做个好梦。”“气味王国”CEO黄剑炜表示。

  今年年初,一款名为NeoRhythm的产品再次出现在众筹网站上。介绍显示,NeoRhythm是首款具有多线圈结构和手势控制的脑电波夹带设备。它可通过电磁场发射的科学频率,帮助佩戴者进入理想的心理状态。 大脑与这些频率同步,以帮助佩戴者放松心情、增强注意力、激励身心、快速入睡、活跃思想以及减轻疼痛。只不过,最终效果如何未见分晓。

  谁将是下一个“造梦者”?

  关于梦境的研究,远不止如此。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及发展,梦境研究有了新的方法论。随着人工智能研究越来越成熟,监测、记录和预知梦境的技术上正在一步步取得进展。

  2019年,谷歌大脑(Google Brain)研究员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曾提出一个关于梦境研究的新理念:AI反学习可能揭开人类梦境的奥秘。与此同时,而在加州大学Gallant实验室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曾阐述一个AI预测梦境的步骤——先使用AI来识别人们如何做梦,然后使用这些数据(结合历史数据)来预测一个人未来可能如何做梦。然而,在报告中也表示了这种方法可能存在着数据可用性的重大问题。因为无数的变量会影响我们的睡眠和梦境,其中许多仍然没有被科学家们很好地理解。

  随着技术的发展,当人的梦境被记录、监测或是预测,会不会产生随之而来的伦理与法律问题呢?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研究员杨建指出,新技术的发展衍生出新的社会事实,不可避免会孕生或促就一些新的法律问题。当人们对一新鲜对话的讨论与答疑解惑,也是一种提升社会公共认知水平、凝聚社会共识的机会。“从整体上看,法律也是一个持续更新和进展的动态进程,社会越来越进步,法律也会越来越进步。”

  那么,如果自己的梦能如同电影《盗梦空间》中的主角那样控制梦境,那么你愿意做自己梦的导演吗?

  其实,而对于当代的普通人来说,美梦并不总会成真,总有“黄粱一梦”的故事出现。每个人的造梦者,其实都是自己——追梦人。

  交汇点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