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苏创 | “江苏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企业拿下“半壁江山” 看江苏企业如何显现科创“基因”
2020/06/16 19: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实现海洋光纤国产化、开发自主品牌高铁齿轮传动系统、研发国内领先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不久前,因在各自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创新并产业化,5位来自企业的青年科研人员荣获2019年江苏省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这是江苏第一次设立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10名获奖人中一半来自企业,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正如获奖者之一豪森药业吕爱锋所说:“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因”。

  突破关键技术 搭乘新基建“快轨”

  以5G基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加速了新一轮的网络建设,如光纤宽带、窄带物联网等。

  “光纤好比高速公路,只是里面通行的是光,网络信息传递就靠它。”江苏亨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伟说,光纤材料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载体,在核心技术上不能受制于人,实现自主创新尤为重要。

  在光纤领域,陈伟及其团队成绩斐然,他带领团队攻克了超低损耗海洋光纤光缆“三高一长”的业界难题,突破了我国“三超通信”关键材料瓶颈,实现了“海洋光纤的国产化”,江苏由此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海缆制造基地。

  特种光纤技术和产品,是光纤企业创新实力的突出体现。用于5G建设的超低损耗光纤便是亨通的一款“拳头产品”。“这一成果是亨通在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重大项目的支撑下完成的自主创新。”陈伟说,他和团队历经十余年持续攻关,经过无数次失败,攻克了30余项关键技术,终于突破了超低损耗光纤核心长期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瓶颈。围绕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需求,陈伟及团队还承担了“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研制出新型耐高温系列传感光纤,实现了进口替代,支撑了我国光纤产业从常规光纤制造向高端光纤制造的升级。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研发的是‘5G高带宽低时延光纤关键材料’,我们希望能在光纤领域做到全球领先。”谈及未来目标,陈伟信心满满。

  虚拟的光信号在光纤上跑,而在祖国的大地上,“复兴号”高铁驰骋在四通八达的铁轨之上。从北到南,如何让齿轮传动系统适应如此大的温差环境?面对夏季高温、冬季低温、轴承润滑等问题,中车戚墅堰所技术研发中心传动技术研发部副部长李枫,带领团队开创性地提出了“温控技术”的想法。“夏季高温的时候,轴承温度偏高,就会影响到列车的运行。从图纸到产品再到最终的试验,经历漫长的过程最终得以改进。”李枫说。

  十多年来,通过系列科技项目的实施,李枫带领团队建立了我国唯一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列车齿轮传动系统研发设计平台和试验验证体系,成功开发出我国完全自主品牌的高铁列车齿轮传动系统,实现时速160到350公里全速度等级国内全部车型和全部高铁线路的覆盖,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产学研一体化 深耕尖端市场

  食醋酿造属于传统行业,由于工艺复杂,程序繁琐,且食醋品质受操作人员技能水平影响,产品质量标准化摇摆不定。不过,技术正在擦亮食醋生产的金字招牌,一种固态酿造食醋关键技术与智能化装备已经问世。由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学术带头人余永建带队研发的这一项目解决了上述问题。

  进入食醋领域酿造研究20多年来,余永建一直在构想建造一套食醋智能化酿造体系。“全封闭、可控制式的发酵系统,可实现高品质食醋酿造自动化,既减少人工成本,又提高劳动效率。”余永建说。不过,研制一套全封闭、可控制式的发酵系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广泛的微生物知识基础和对传统酿造工艺的高度解析。毕业于食品工程系生物化工专业本科的余永建脑里有一套菌种库,对各位食用菌种了如指掌。

  去年,余永建离开深耕多年的食醋酿造企业进入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担任学术带头人。“在企业工作离不开管理和运营,到了大学可以潜心做专项研究,除了教学任务之外,可专业从事食醋领域研究,还可以扩展到料酒、酱油领域。”余永建说,酿造行业的研究方法理念相通,他将继续深耕食醋领域深度研究,研发出更多高品质食用香醋及系列产品。

  科技创新离不开产学研一体化研究。“豪森药业在连云港、上海、常州均建立了研发中心,拥有从前沿信息搜集、化合物设计筛选、药理毒理研究到中试放大全过程的研发体系,并创建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长效多肽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研发机构。”豪森药业总裁兼研究院院长吕爱锋表示。对拥有卓越的研发实力与有着丰富研发经验的豪森药业来说,产学研一体化是企业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截至目前,豪森药业已上市4个1类创新药,目前在研药物逾百个。

  创新无止境 争做“全球领先”

  “长远看来,中国的制药企业还是要通过自主创新开发出原创性药物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未来,创新药将主导全球药品市场。”吕爱锋这样表达中国药企对未来发展的雄心,“就豪森药业而言,我们将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继续关注满足临床未竟的医疗需求,持续不断地推出更多的创新药品,改善人类的健康与生命质量。”

  20多年来,吕爱锋带领团队潜心于中枢神经系统、抗肿瘤、糖尿病等领域新药研发,截至目前已累计研发上市各类新药近50个。

  “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拥有核心竞争力,而技术创新就是医药行业进步的根本。我们致力于创新药物的研发,也是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吕爱锋说,科技创新是豪森药业的企业基因,也是豪森药业一直以来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2012年,选择创业的李占江将目标瞄准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今,他的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领航者。这源于一开始李占江敢于争做全球行业“领头羊”的决心——让越博动力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领航者,让国产的新能源汽车拥有最强“大脑”和“心脏”。

  “中国是全球汽车大国,大却不强,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在发动机、自动变速器这些核心零部件上受制于国外。在新能源汽车上面,我们几乎是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我相信,我们有这种超越别人,超越国外的机会。”李占江说。

  几年前,当业界还在重点讨论电池续航能力的时候,李占江已经带领团队开始了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动力总成是纯电动汽车的‘心脏’,决定了整车的性能。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不断创新,研发更先进的产品。”

  2018年5月18日,越博动力成功上市。站在新的起点之上,李占江已经确定了自己和公司的“小目标”:未来,越博动力将依托移动互联网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大数据平台,实现产品智能化以及远程监测。同时,将主营业务将在原有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基础上,增加5G通信网络设备总装和测试业务,助于围绕新能源汽车形成共同的应用场景,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叶真 张宣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