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幻何时照进现实?火星,曾多少次出现在我们的科幻世界
2020/07/23 14:3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就在刚刚,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火星人入侵”“来自火星的故事”……火星,曾多次出现在中外的科幻世界中。

  其实人类对火星的渴望由来已久,在古罗马神话中,火星是战神玛尔斯的化身。在中国古代,人们称火星为“荧惑”,有“荧荧火光、离离乱惑”之意。而在美国天文学家珀西瓦尔·劳伦斯·洛厄尔的眼中他从天文望远镜中看到了火星的“运河”。正是因为洛厄尔拍下的大量的形似火星运河的照片以及他对火星居民的科学性推断,英国科幻作家乔治·威尔斯1898年创作出版了《世界大战》,这部科幻小说讲述了形似章鱼的火星人入侵地球,他们操作着巨大的三脚金属怪物,发射出可怕的死光来残杀人类,以便占领地球。这也许是最早的关于火星人的科幻小说。1953年,这部科幻小说首次改编成科幻电影上映。2005年,大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又再次将这部小说改编成科幻电影《世界大战》。

  1912年,创作过《人猿泰山》的美国科幻作家埃德加·赖斯·巴勒斯出版了《火星上的约翰·卡特》的第一卷《火星公主》。这部科幻小说说的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军逃兵约翰·卡特上尉在印第安人追击下逃进了一个山洞,阴差阳错就到了火星。在火星上,他遇到了极度好战而又丑陋无比绿火星人,以及爱好和平与地球人长相相似的红火星人。卡特凭借自己的特殊技艺成为了绿火星人领主,又英雄救美赢得了一位美丽的红火星人公主的青睐,并成功的与红火星人公主缔结良缘。后来,火星突遇危机,而卡特不顾一切地奔赴现场,试图力挽狂澜挽救火星……后来,埃德加·赖斯·巴勒斯一共创作了11部“火星系列”冒险故事,而约翰·卡特也继续成为其中几部的主要角色。这部科幻时隔百年之后,终于在2012年成功搬上了荧幕,拍成了科幻电影《异星战场》。

  当然在欧美国家,关于火星科幻一直是一个非常热门的主题,因为火星是整个太阳系中除了地球以外最适合人类生活的星球,而在众多科幻中,人类只需要改造火星就可以移居火星。像这样故事的科幻还有雷·布莱德伯里的《火星纪事》(又名《火星编年史》),在这个故事里人类移民并定居在了火星,成了真正的火星人。另外还有金·斯坦利·罗宾逊的《火星三部曲》(《红火星》《绿火星》《蓝火星》),罗宾逊在三部曲中虚构了人类殖民火星、改造火星以及与地球决裂的史诗,他在其中将殖民、环保、科技、政治巧妙融于一体,将上千年的人类进步发展浓缩在百余年的火星殖民史中。他也因为《红火星》获得了1993年的星云奖最佳长篇。

  当然在欧美,最好表现科幻的还是电影,关于火星的科幻电影最近几年也上映了很多,大致可分为如下几类:

  第一类是有火星人的科幻电影。这一类科幻电影因为科学家尚没有完全的证据可以排除火星上存在智慧生命,所以这一阶段火星人成为了故事的主角,或者是人类拜访火星人,如默片时代1918年上映的《火星之旅》、1924年苏联的《火星女王艾莉塔》以及1960年的《愤怒的红色星球》、1964年的《鲁宾逊太空历险》等;或者是火星人入侵地球,如根据菲利普·迪克小说改编1990上映的《全面回忆》,还有1996年的喜剧科幻电影《火星人玩转地球》,2005年上映的《世界大战》等等。

  第二类是没有火星人的科幻电影。这一类科幻电影因为人类探测器登陆火星,明确排除了火星人乃至火星生物的存在,但依然有科学家发现火星上可能存在过生命。在这类科幻电影中,人类前往火星进行探险和殖民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这一类科幻电影有2000年的《火星任务》和《红色星球》、2013年的《在火星上最后的日子》、2015年的《火星救援》等。而《火星救援》尤为特别,因为他设置的背景为近未来,最多离现在不过百年,所以他给很多人以期望,认为再过一百年人类真的可以殖民火星。

  1949年之前的中国科幻与主流文学结合比较紧密,不仅有鲁迅、茅盾亲自翻译国外科幻小说,还有老舍亲自下场写出了科幻小说《猫城记》。这也是部关于火星的科幻,小说的主人公乘宇宙飞船来到了火星,发现火星上有数十个猫国。主人公降落到这个猫国历史悠久但也积贫积弱,备受周边国家欺凌。而猫国人不思进取,沉迷于迷叶和相互攻讦。故事的最后,隔壁的矮人国入侵猫国,主人公只能乘坐法国飞船黯然离开。这篇故事很有时代性,明眼人都能看出老舍先生是借猫国隐喻当时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这也时当时科幻勇于反应现实的特点。

  新中国关于火星的科幻则是中国科幻之父郑文光先生1954年在《中国少年报》上发表的《从地球到火星》。有学者研究认为,这是新中国第一部科幻小说。小说讲述的是几个孩子趁着父母熟睡,偷开了宇宙火箭,一路飞到了火星,并围绕火星转了一圈。这部短篇小说在北京城掀起了一股火星热潮,很多学生吃过晚饭就到古观象台上排起长龙,围着天文望远镜看火星。郑文光1957年为在苏联举行的世界青年联欢节创作了《火星建设者》,在这个故事里他讲述了中国人登上火星开始建设火星的故事。这部小说讴歌了建国不久中国人对建设祖国和开拓新世界的乐观精神,这一点与《火星救援》有异曲同工之妙。这部小说还获得了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大奖,成为了最早获得国际科幻大奖的中国科幻小说。

  进入新世纪以来,有关火星的科幻并不多,去年获得了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银奖的《火星孤儿》也许可以勉强算是与火星相关的故事,但主题终究是外星人与高考,与火星牵扯并不多。不过最近三年,四川科幻文化产业公司八光分文化立足于青海的冷湖火星小镇打造的冷湖科幻文学奖,因为主题围绕冷湖火星小镇,也许可以推出众多的中国火星科幻小说。而且随着《流浪地球》电影的大火,乃至最近“天问一号”的发射升空,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火星关注科幻电影,相信不久之后关于火星的中国科幻电影也会很快诞生。

  作者:付昌义(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兼科幻专委会主任)

  交汇点记者 叶真 整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