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E路同行 智惠江苏 | 新基建时代,5G如何赋能企业?看看他们怎么做
2020/08/04 22:0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年来,以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建设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改变着社会治理、生产制造、民众生活等各个方面。新基建“新”在哪?5G如何赋能企业?8月4日,“E路同行 智惠江苏——‘新基建’篇”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风团先后探访了华为(南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紫金山实验室和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总部。

  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累计为77家企业提供人工智能云服务产业发展资金

  人工智能已经从科幻电影走进了企业的日常。据华为(南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总经理甄亚辉介绍,2019年6月,南京市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基于华为在AI的技术能力、生态能力、产业发展的实践能力,合力打造华为(南京)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在创新中心展厅的墙上,许多企业logo十分醒目,你可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些似乎有些陌生的名字,可能你的生活已经与之息息相关。“比如‘功夫豆’,大家平常在购物中心或者餐厅门口喜欢打印照片,就是他们做的项目;再比如众能联合,作为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与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贡献了江苏力量。”甄亚辉透露,创新中心主要围绕软件谷内企业需求,提供华为“云AI”相关服务、线下技术分享、人才联合培养等多方面技术支撑。2019年至今,创新中心走访调查软件谷内500多家企业,累计为77家企业提供人工智能云服务产业发展资金。在企业赋能方面,创新中心为谷内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技术服务以及帮扶上云;在人才培养方面,创新中心联合在宁高校和科研院所,助力谷内的AI人才培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自运营以来,创新中心建立了“线上+线下”运营模式,线上为每个企业建立专项技术沟通群,对企业提出的技术问题进行交流答疑,线下则针对企业的痛点与难点组织技术分享与交流活动,目前已开展9场人工智能技术分享活动和6场特色沙龙活动。除“共性服务”之外,创新中心还积极开展“个性服务”,组织专家开展“一对一”专项技术支撑。

  紫金山实验室:

  自研“司络”网络操作系统,在近400个城市稳定运行3年

  高速率、低时延、广联接、确定性……未来网络正在赋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据紫金山实验室科研人员介绍,近几年来,紫金山实验室科研团队自主攻关研发了面向大网场景的网络操作系统——CNOS(司络),目前已在近400个城市1000多个节点大规模骨干网中稳定运行3年,并成功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等重大领域。面向全球开通了首个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研发出完全自主可控且成本超低的毫米波相控阵芯片等一批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

  未来网络将从主要面向消费行业,升级为重点面向生产制造行业。在面向未来的确定性网络中,异地的软硬件系统可以实现多点精准协同。信息经过2000公里的传输,时延抖动的控制精度可以控制在0.1毫秒范围内。特殊场景,比如危险的、有辐射的地方,可以依靠机器人在前端操作,必要时可以在后端进行人工精准实时干预。可以用于车联网、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快速移动的实时交互场景中,还能助力异地工业协同、工业精准遥操作等成为现实。

  “紫金山实验室已研制出5G移动通信核心的毫米波芯片,一定程度上解决了5G‘卡脖子’难题,该款芯片只有指甲盖大小,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预期规模量产后成本将大幅降低。”紫金山实验室科研人员透露,预计2022年芯片将规模商用于5G系统。

  5G时代已然开启,6G也呼之欲出,值得一提的是,紫金山实验室已经率先启动6G的先期研究,提出了“全覆盖、全频谱、全应用、强安全”的6G技术发展理念与技术框架,为支撑移动通信网络提供“全社会、全行业、全生态”提供基础设施。

  中兴通讯:

  打造“5G+智能制造”新模式,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不同于以往2/3/4G,5G并不是单纯的移动通信技术,5G将给社会和产业带来颠覆性变革。交汇点记者在探访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时了解到,这里占地1300亩,是中兴通讯5G设备的主要生产基地。整个园区目前已实现5G全覆盖,并在多个场景中运用了5G技术来提高园区管理效率和生产效率,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全自动无人驾驶,5G扫地机器人可替代环卫工人,在园区内自主完成路面清扫;内置多路摄像头和环境传感器,5G巡逻机器人可以实现自主巡逻,及时发现园区的安全隐患……这些在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都是真实的场景。5G智能制造基地的全自动数字孪生装配线上,每个工位的传感器实时进行数据采集,并通过5G CPE回传到后台,实时反映产线生产状况。5G云化AGV自动配送上料,工业机器人协同作业,点胶、装配单板、打螺钉、扫码贴标、视觉检查等工序实现自动化作业。其中5G技术实时采集的数据,可以实时反映生产状况,以便于进行生产预测、质量追溯以及预测性维护。

  进入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加载了电信5G模组的“小兴号”自动引导小车AGV通过本地搭载的摄像机和传感器,按照指令穿梭于备料区、生产线、线边仓等区域,遇到人或障碍物时,还会自动停车或绕行。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兴规模中标国内三大运营商的5G无线接入、5G SA核心网以及5G承载、服务器、电源等集中采购项目,已助力三大运营商在350+城市实现5G网络规模商用,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打造5G标杆网络,实现超千兆连续覆盖体验。

  交汇点记者 黄欢 张琦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