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普宣传周|谁是未来网络安全官?这个会场有答案
2020/08/25 21: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23日,“科技咖啡馆”之“谁是未来网络安全官?”——中以网络安全科普交流会举办。作为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江苏省暨南京市第32届科普宣传周活动之一,会议围绕主题“网络安全”探讨中以网络安全科普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如今,网络整体系统级的安全构架越来越受到重视,人们更关注体系和体系之间的对抗而不是独立的相关技术。与此同时,网络安全出现了新的技术难点和技术攻关点,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安全等。”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千目在会上表示,互联网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渗透和驱动作用日益明显,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也不断增多,网络安全面临新趋势。

  李千目介绍,在当今网络世界,单纯的物理网络安全已经不能满足高速发展的物联网安全需求。自2018年以来,国际网络安全事件频发,无论是美国东部的物联网DDoS攻击断网事件,还是委内瑞拉电“战”、沙特炼油厂被代码“引爆”未遂,网络空间攻击者对新型基础设施所造成的破坏威力日益显著。

  而5G的虚拟化、智能化模糊了网络安全的物理边界,在5G时代更需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很多安全挑战是内生的,需要增强网络自身免疫能力。过去我们是靠防火墙、漏洞检测等外加的方式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而现在以网络安全硬件外挂的方式很难进入到内生安全机制里。”李千目认为,网络安全要与信息基础设施同步建设。此外,网络安全不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它是涉及到技术管理、流程、团队等各方面的系统工程。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当下,网络安全已经和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保护公民合法权益、护航数字经济不割分割,其相关政策法规,就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最重要风口。“我们对科技的依赖其实伴随着网络安全风险的上升,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以色列不断上升。”以色列西博雷特律师事务所网络安全部主任Nir Feinberg在活动上表示,以色列在网络安全方面的立法紧跟科技发展,“有时一个技术成果还没有被发明出来的时候,它的立法已经开始讨论了。”网络安全立法的及时,甚至是超前也让以色列的网络安全保障走在世界前列。

  Nir Feinberg介绍,以色列网络安全生态体系的演化过程是从“对科技的依赖”到“伴随着网络安全风险上升”。虽然以色列是为全球提供网络安全解决方案的小国,但是网络安全生态体系较为完善且先进。

  “人员不足、招聘困难、培养过程目漫长且低效等问题正困扰着整个行业,而首席信息安全官们的头号挑战则是缺乏熟练员工。”Cyberbit公司中国华东区销售总监Andrew Chen在活动现场分析说,预计截至2021年全球网络安全专业职位空缺将达到350万人。针对网络安全人才市场的变化,以色列安全产业十分重视“人的因素”,针对高中生有专门的课程设置,特拉维夫大学、以色列科技学院等均设有相关大学学位或研究中心。

  中国如何有效应对当前网络空间面临的安全和挑战?在2020中国网络安全年会上,与会专家表示,一方面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构建国家网络安全生态,另一方面还要建立并实施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

  事实上,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建设,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明确指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应当进行网络安全审查。

  “网络安全是新基建的前提,自主可控则是实现网络安全的重要‘基石’。”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则表示,打破垄断、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是我国网信领域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首先需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而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主动突破;其次打破垄断往往需要付出极大努力,经历较长时间,因此要加强研发力度和市场化引导。此外,技术体系更换涉及商业利益、用户习惯、社会观念等问题,更换难度大且存在失败的风险。”倪光南表示,就单个软硬件的技术指标而言,国产体系与垄断体系相比,差距并不大,但就生态系统而言,仍有较大差距。

  打破垄断、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是我国网信领域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谁是网络安全守门人?谁又将成为未来网络安全官?你我都在路上。

  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