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苏创 | “乘风”数字生活,江苏“破浪”前进
2020/10/20 19:5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释放数字活力,共享数字红利。日前,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闭幕。峰会集中展示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发展应用,发布超百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潮涌东南,浪拍江苏,江苏一系列数字建设成果也在峰会在亮相。《科技周刊》记者列数今年来江苏数字抗疫、数字政务及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成果看到,数字江苏全景地图分外引人注目。

  数字抗疫赋能智慧医疗变革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式视频致辞中表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极大提高了我国对新冠肺炎诊断预测和治疗的水平,“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初,我们就通过1000多个全国新冠肺炎患者的大数据,了解病人的疾病潜伏期、临床特征等,对疾病的早期诊断、鉴别诊断起到重要参考作用。”

  在江苏,各部门、企业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驱动,开展的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复工复产的典型案例数不胜数。

  今年2月份,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杨扬医生为黄石市居民胡先生提供了网络视频问诊服务,对胡先生提出的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疫情期间,黄石市居民通过“江苏-黄石医疗服务在线”平台完成问诊成为日常。江苏省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发生后,该平台迅速上线并入驻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人员作为问诊医生,黄石市及湖北省居民用手机连接系统,即可通过图文问诊或视频问诊两种方式,获得常见病、心理咨询等免费医疗咨询,同时,江苏省还使用了人工智能技术,为黄石提供了AI找医生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筛查服务,方便黄石居民就诊。

  “有了这些实时电力数据,整个行业上下游的复工复产情况一目了然,太方便了。”回忆起疫情期间每天都盯着看的“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复产率分析图”,海信容声(扬州)冰箱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国强连声称赞。于国强口中的分析图来自于“江苏抗疫复产电力大数据云网”。“这是国网江苏电力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建立的信息平台。”国网扬州供电公司营业及电费室主任汤晓峰介绍,用电量是判断企业复产真实情况的“晴雨表”。该平台以电力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对省内每个地区、行业、产业进行多维数据分析,为政府、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技术和数据支撑,立下“汗马功劳”。

  位于南京栖霞区的燧坤智能公司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发掘疾病作用靶点、发现已知药物新适应症、提升新药筛选效率。公司CEO曾亥年介绍,疫情期间,公司利用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文本挖掘及预测模型,完成了对药物数据库和大量过往文献研究内容的筛选挖掘,从超过2000万篇发表文献中,筛选出了数十个已报道对SARS等冠状病毒有抑制效果的药物化合物,整理成可作为潜在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老药新用”候选药物列表,向临床机构、科研院所及生物医药企业免费公开研究成果。

  数字政府跑出惠企便民“加速度”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江苏位居全国省级数字政府发展第一梯队。12345便民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网、“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机APP等,早已融入江苏市民日常生活。

  本届数字建设峰会“智慧城市·平安中国”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上,盐城市副市长陈卫红分享了盐城在政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建设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和思考。陈卫红介绍,“我的盐城”APP是盐城数字政务发展的一张名片。APP上线一年来,累计下载量突破210万人次,注册量150万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便民利民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把所有市民相关的功能全部集中到盐城APP上面,市民只需要一个账户,很多生活服务就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操作。”陈卫红说,“我的盐城”APP涵盖了教育、医疗、文旅、金融等领域418项服务,涉及57个部门和单位。其中智慧教育板块提供了教育信息,方便学生家长了解教育政策,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学校、学区等信息,全面实现中小学生线上报名、中考查分、中考志愿线上填报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江苏”建设正提速,“数字政府”启动多项应急服务,围绕惠企便民下功夫,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数字政府”应用场景正渗透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江苏政务服务网提供的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江苏政务服务网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不见面、非接触式审批服务。今年1-4月“网上办件”达293.5万件。“将资料填写进在线系统后,当天就通过了项目备案。”市民张斌受益于“不见面审批”释放的改革红利,疫情期间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零跑腿成果”,从2018年至今,他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成功为企业在线申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信息化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新成就。”江苏政务服务网曾收获这样的评价,目前江苏已有“我的南京”APP、江苏12333业务一体化平台等一批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征程中,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排头兵的作用,打造惠企便民“在线政务服务”,为数字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表示,近年来,我国数字政务建设深入实施,全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数规模达7.73亿,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31个省份和40多个国务院部门建成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效解决了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居全国前列

  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是不可或缺的根基,这也成为第三届数字中国峰会参会嘉宾的共识。“2019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占GDP比重超40%。”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六届南京软博会2020年江苏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江苏省亮出了一份数字经济发展的成绩单。

  “江苏省是中国经济工业强省,抗疫与复工复产“两手抓”,过去半年实现了逆势而上的正增长。”江苏省大数据联盟理事长、南京大学教授潘金贵表示,江苏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为保证经济稳定发展,其中数字经济发挥了重大作用。

  “从电气化到自动化时代,每次变革都是‘后浪’以颠覆性力量推动经济向前发展,数字经济必定是未来经济发展动能中的‘后浪’主力。”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说,菲尼克斯在南京的第二基地智能工厂,与当前在总部的基地智能工厂相比,不仅用人、能耗、水资源等均节省了10%,产能和库存周转率还分别提升了10%。“正是数字化给企业注入了澎湃活力,助力我们拿到通向数字未来的门票。”顾建党说。

  “江苏的数字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放在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全球来看,还存在短板。”在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丁荣余看来,江苏已经率先成立了数字经济商会,在企业基础、产业配套和人才等方面都很有优势,但也存在整体认知尚有欠缺、数据资源的采集加工还有短板、算力算法仍有弱项等短板。

  专家提醒,由于制造业整体的产能结构仍停留在工业化和信息化阶段,相比浙江和广东,江苏的数字化转型成本更高、任务更重。并且江苏在新的数字化过程中有可能在路径上形成依赖,而这一点需要有效规避。

  交汇点记者 张宣

  视觉中国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