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荐读 | 太空布局,卫星互联网再升温
2020/11/04 08:10  全媒体科教新闻部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116期)

  【探索】

  精彩试读>>>

  太空布局,卫星互联网再度“升温”

  距离地球200公里至2000公里的低空轨道上,数万颗卫星正计划发射升空,各国卫星互联网之争箭在弦上。满天“星座”,或是未来实现万物互联的重要一环。面对轨道与频谱先登先占的原则,我国也在积极布局低轨卫星互联网建设,国家发改委今年首次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我国“新基建”范畴,卫星互联网再度升温。热度之下,不乏冷思考,科学界及产业界人士提醒,如何突破卫星互联网应用及盈利的空白和难点、系统化构建卫星互联网安全防御体系,值得深入探讨。

  未来,卫星网络业务的应用场景还将拓展到诸多领域,如政府通信与应急响应体系、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地面车辆交通互联等领域,还可以用于“一带一路”的建设等;此外,卫星互联网业务还能为跨国企业和其他机构用户提供移动互联网接入服务以及不同维度的全球化管理数据服务。卫星移动服务市场将呈现多样化发展,“缝隙”市场未来或将逐渐成长为大众市场。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我省新材料产业“深度布局”

  纳米“做”金丝,串起近千亿产业链

  10月底,为期3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闭幕。国内外1600多家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创新主体齐聚苏州展示纳米技术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

  自2010年首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在苏州筹办以来,已发展成为规模国内第一、全球第二的纳米领域盛会。截至2019年底,苏州纳米产业实现产值810亿元,跻身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江苏纳米产业发展正瞄向国际领先。

  苏州纳米产业集聚度全国最高,江苏各市也“比学赶超”,纳米技术在全省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并形成高度产业化,江苏纳米产业发展正瞄向国际领先。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顾宏斌:驾“轻舟”飞天打造中国牌飞行模拟器

  当你坐进舱内,耳边轰鸣声响起,眼前是开阔的田野,飞机逐步“攀升”,在雾天、强气流、雷雨下辗转升降……这不是一款炫酷的游戏,而是集成了多学科知识技术的高端装备。早在2000年初,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教授顾宏斌就开始专注研发中国人自己的飞行模拟器,从艰难起步到校企深度合作,从轻型飞行模拟器到大飞机全动飞行模拟机,他带领团队一步一个脚印,为民航安全建设添砖加瓦。

  “非常有成就感,无论是企业还是学校,合作这三年来都是没日没夜地工作,奔着同一个目标齐心协力。”作为华模科技的首席科学家,顾宏斌深感自豪。“D级模拟机的亮点是其能够训练的科目最广,飞行员操作感受与真航空器高度一致,叠加情景模拟后完全仿真飞行过程中的各种复杂、极端场景,比如侧风着陆、发动机起火等紧急情况和特勤科目。飞行员经过训练后,在实操中万一出现类似情况,就能很好应对,避免事故发生,确保安全性。”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预计明年5月着陆火星

  天问一号还要再闯几道关?

  10月28日,天问一号探测器顺利完成第3次轨道中途修正。在飞向火星的途中,天问一号为何要进行轨道中途修正?火星探测的难点在哪儿?距离成功降落火星,天问一号还要再闯几道关?

  近日,江苏省天文学会科技传播专家在接受《科技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天问一号将会在当前轨道飞行约4个月后与火星交会。要成功着陆火星并进行探测,天问一号后续至少要经历三道难关。

  如果一切顺利,天问一号预计将于明年5月份在火星着陆。江苏省天文学会科技传播专家、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侯锡云告诉《科技周刊》记者,经过漫长的飞行后,天问一号预计会在火星北半球的乌托邦平原着陆。国际上有着陆计划的火星探测任务,大多数选择着陆在火星北半球。天问一号将要着陆的地点在乌托邦平原南部。地质学家认为那里很可能是一个古海洋所在地。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