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幻大片里的场景成真!灵犀手、分子针护航健康生活
2020/11/06 19: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破译大脑的指令,提取动作信号,指挥机械手臂准确执行动作,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现实生活中,这一“灵犀手”可以帮助肢体残障人士,解决许多烦恼。11月6日,第五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生命科学领域决赛,在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浦口校区)举办,创新点十足的生命科学领域创新创业项目集中展示。

  第五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生命科学领域决赛分创业组和创新组进行路演。创业项目瞄准市场痛点,创新项目直击科学研究前沿,比赛现场看点频现。“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罕见病,目前全球确诊患者大约为230万人,其中中国患者3万人左右。瞄准罕见这一疾病治疗,创业组参赛项目“新型分子影像探针在相关疾病诊疗技术中的应用”展示了一款近红外荧光小分子探针,既可以完成这一疾病的诊断,又可以用于这一疾病的疗效评价以及相关药物的评价和筛选,为患者带去了福音。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化学品没有经过安全性评估,可能具有潜在的健康危害。南京医科大学教授顾爱华带来的创新组参赛项目“构建线粒体评估体系,评估环境化学污染的早期健康危害”,通过快速、灵敏、高通量评估线粒体损伤,实现化学物的健康危害早期识别与评估。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可以应用于新型化学物和传统农药的危害评估。顾爱华介绍,这一项目的优势在于既可以检测已知和未知化学物的安全性,又可以在有毒化学物对健康造成危害时,快速寻找到“解药”,有助于实现疾病预防的“关口”前移。

  本场比赛评委,江苏省生物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宁直言自己也在比赛中学习到了新知识。“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来看,不乏好项目。” 顾宁在点评中指出,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一定要重视技术的成熟度和可靠性。他建议创业项目在未来的发展中,要继续拓展创新视角,把项目的优势延续下去;创新项目则要进一步加强技术的成熟度,为未来进入创业阶段打牢基础。

  从2016年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以来,生命科学领域决赛一直备受业内关注。第五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生命科学领域决赛由江苏省科协、南京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南京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南京江北新区科协、南京市科协、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承办。大赛旨在为全省生命科学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搭建展现聪明才智的舞台,为地方园区等相关部门引进人才项目,助力构建人才产业高地,助推江苏青年科技工作者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