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江苏省密码学会成立!强强联手共筑技术防线,为信息安全护航
2020/11/09 09: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密码作为一种战略资源,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保障,而密码工作更是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手段。11月8日,由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和江苏联创软件研究院6家单位发起的江苏省密码学会在南京成立,大会宣读了《江苏省密码学会章程》,并选举出53位理事会成员。

  江苏拥有发展密码学术组织的雄厚基础。“江苏在密码教育与科研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有数量众多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是中国信息化产业大省。在密码产业发展方面,江苏已形成了体系完善、产学研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表示,密码学会的成立,是密码领域科技创新的迫切需要,将有利于整合人才资源,实现技术突破,推动江苏数字经济的发展。

  当前国际形势面临深刻复杂的变化,这需要我们清醒认识当前局势,坚持新时代发展理念,切实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南京大学开展学科建设的重要依据。“一直以来,南大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南京大学副校长王振林介绍,2008年,南大与国家保密局共同建立了南京大学国家保密学院,是中国第一所保密专业本科学历人才培养单位。2011年,南大作为核心发起单位发起设立了中国密码学会第一个省级工作站-江苏工作站。“江苏省密码学会成立以后,将会促进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与信息管理学院开展跨学科合作,以技术和管理开创网络强国、数字强国新局面。”

  “密码学会的成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适应了当下网络化发展和信息化进程。”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是信息分析领域专家,长期关注复杂信息系统分析和相关基础理论研究。他表示,密码是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之一,密码研究要紧紧围绕国家信息安全需求,面向实际应用。“当前我们的密码理论研究和密码实际应用的结合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他看来,密码技术是网络安全核心技术之一,但需要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密码技术、如何发挥好密码技术在整个网络安全中的作用。

  近年来,国家对密码技术的发展给予重视,密码法也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成立密码学术组织是发展密码学的重要方式,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密码学发展一项实际举措。“江苏省密码学会作为全省社会组织大家庭的新成员,前景广阔,希望密码学会能够抓好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抓好制度建设,强化自律机制;抓好改革创新,强化作用发挥。”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处长黄丹敏表示,希望学会遵守社会组织管理制度规定,不断健全治理结构,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服务至上,勇于开拓创新,成为公信力高、影响力大的省级示范性社会组织。

  交汇点记者 王甜 文/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