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全国果蔬产后损失逾三成,江苏新装备新技术源头上遏制浪费
2020/11/20 20: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0日,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果蔬加工技术与产业创新研讨会在南京开幕,会议聚焦国内外果蔬加工领域新技术和发展趋势,我省一批新装备、新产品、新技术亮相。

  由于初加工环节设施简陋、方法原始,每年我国有大量果蔬产品在收获后白白浪费。“2018年我国蔬菜和水果总产量分别为70347万吨和25688.4万吨,蔬菜产后损失为20%-30%,水果产后损失为15%-25%。”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小松说,减少果蔬产后损失,除良种繁育和标准化种植外,果蔬食品加工技术和装备是重中之重。

  通常情况下,新鲜果蔬的保存时间较短,以青菜为例,20度温度下,大概保持新鲜状态只有两三天;这就导致果蔬在物流环节中因超时造成一定损耗。如何把时间抢回来?

  兴化市联富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峥给出了答案:脱水蔬菜加工技术与产业化应用可有效解决蔬菜储存问题。“我们着重果蔬休闲低碳高质组合干燥技术研发,研制出胡萝卜脆条、南瓜脆片等20种果蔬休闲食品。”刘庆峥介绍,公司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依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的技术力量,改造1500亩脱水蔬菜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蔬菜从田头到生产线的时间大为缩短,从源头上减少了损耗,还带动了农民增收。

  商品水果市场中,品相好等级高的水果可以在水果店“崭露头角”,而有一些轻微损伤但不影响食用的水果变得“没市场”,这些水果的结局通常与垃圾桶为伴,造成浪费。“其实这类水果可以作为果蔬深加工的原料,既营养,又不浪费。”江苏楷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孙芳说,公司通过计算机图像检测技术、X射线成像技术、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打造水果在线无损检测系统及装备,进一步提高了水果的整体品质,增加了水果的附加价值和经济价值。除此以外,江苏还有超声波热辅助果蔬汁加工应用、鲜切果蔬杀菌保鲜包装关键技术等新装备产品在此次研讨会上亮相。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方继朝介绍,为保障果蔬精加工,江苏于2005年就成立了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将“果蔬加工”“营养与健康”等学科纳入院重点学科大力培育,形成了一批原创性加工技术成果,对区域果蔬加工业的转型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江苏果蔬加工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一二三产业融合也走在全国前列,从地方推动全国储存加工产业整体发展。”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副所长李大婧表示。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