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荐读|“嫦五”开启月球“挖土”之旅
2020/11/25 08:56  全媒体科教新闻部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119期)

  【探索】

  精彩试读>>>

  紫台、南航专家解读嫦娥探月:

  飞天揽月!“嫦五”开启月球“挖土”之旅

  这必将是载入中国航天史册的一天。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文昌发射场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探月三期收官之旅。这一次,“嫦娥”不仅将实现“奔月”的目标,还计划带着月球的“礼物”—约2公斤左右的月球土壤样品返回地球。《科技周刊》记者专访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吴昀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闻新教授,为大家介绍本次探月计划和我国探月史。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卫星,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卫星,因此人类首先探索的星球是月球,未来考虑建设星际基地的目的地也是月球。事实上,人类对月球的研究,自300多年前伽利略利用望远镜观测月球就开始了。人类还未实现登月的时候,就对月球充满了期望。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江苏吹响水科技创新“集结号”

  11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我省南通、扬州等地,深入长江和运河岸线、水利枢纽等,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进行调研。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精神,我省高校科研院所积极重视水科技创新,促进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岸线水资源科学利用,用科技力量做好“水文章”。

  用科技点燃长江大保护的“绿色引擎”

  保护母亲河,需要“硬核”科技的支撑。去年1月,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由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与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针对长江大保护中的突出问题,以科技带动系统治理,打响一场场长江保护修复的攻坚战。

  给南水北调排灌泵站注入“生命活力”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输水,把长江水北送天津、东送山东半岛,输水主干线全长1156公里,一期工程于2013年12月通水,年调水规模约90亿立方米。其创造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泵站群——东线泵站群工程,其高质量运行闪耀着被誉为“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重要基地”的河海大学专家们的智慧。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江苏科学家荣获“科学探索奖”

  用科技展开未来的无限可能

  在11月14日举行的第二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上,5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与一般的科学奖项不同,“科学探索奖”奖励的是青年科技工作者正在从事的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的未来可能,记者采访了江苏的获奖科学家,走进他们精彩的科研世界。

  周福宝:用科技筑牢煤矿安全屏障

  27岁博士毕业,32岁破格晋升教授,36岁起就担任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摘得“科学探索奖”的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仅用了十多年时间就从煤矿安全领域的青年专家成长为了学科建设负责人。他说,这是矿大几代人努力的结果,前辈们数十年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奋斗,使他得以幸运地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

  洪锦祥:自主研发新材料撑起高铁速度

  奔驰大江南北、走向世界的中国高速铁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作为支撑起高铁速度的铁路轨道功能材料,也在我国科研人员的自主创新中实现世界领先。此次获得“科学探索奖”的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洪锦祥,多年来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使我国在该领域从跟跑实现并跑、领跑,有效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了国产替代。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在实验室“永生”的海拉细胞

  它对人类健康贡献有多大?

  人的成长过程,就是身体细胞不断代谢的过程,细胞会分裂产生新细胞,但是它的分裂不是无限的。

  但有一种神奇的细胞,它可以无限增殖,帮助科学家们开发出多种疫苗,为人类健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它就是海拉细胞。《科技周刊》记者采访到生物医药领域专家,揭开其“永生”的秘密。

  有科学家估算,迄今为止培养出的“海拉细胞”已超过5000万吨,累计已繁殖18000多代,体积相当于100多幢纽约帝国大厦。据不完全统计,与海拉细胞有关的科学论文已超过65000份。进入21世纪以来,已有5个基于海拉细胞的研究成果获得了诺贝尔奖。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