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江苏环科群英会丨“江河碧空”的守卫者——赵秋月
2021/01/25 19:15  新华报业网  

  赵秋月,中共党员,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身材纤瘦,说话轻声细语,就是这样一个温柔的身体里,蕴含了对保卫蓝天的执着。作为党员,她带领大气环境研究所团队勇挑重担,2020年,在江苏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打了一场漂亮的“保卫战”。

  2010年,赵秋月担任大气所所长时,江苏乃至全国,对PM2.5和臭氧的监测基本上处于空白阶段,江苏的PM2.5监测是从2012年3月份开始,当时只有17个国控点有PM2.5的监测数据,就是这些数据成为记录江苏环境变化的重要内容。2014年,赵秋月牵头建起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大气复合污染控制研究平台,调查污染排放重点行业、部门,对重点行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寻找排放主要来源、对排放大户进行精准施策。在高强度的连续攻关期间,她几乎住在办公室,最长一次连续半个月没跟家人孩子见上一次面。研究平台为促进江苏及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江苏作为沿江省份,长江航道的空气质量会直接影响长江的生态环境,水气土不同介质间会相互转化,水体通过蒸发影响空气质量,大气污染物通过沉降也对水体造成影响。2019年,赵秋月与大气所的同事及专家团队,对长江内河航道进行走航观测,在船上搭载先进的监测仪器,在长江江苏段走了一个月。观测发现,长江部分航段上测出的主要污染物浓度比周边国控点数值高。究其原因,长江航运及沿线企业排放、港口码头对长江江面上的空气质量都存在着影响。赵秋月及观测团队,帮助污染企业找到问题,提出对策,再与有关部门联合,督促企业整治。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完成帮扶任务,赵秋月组建专家组,带领所里的同事和其他行业专家,在PM2.5污染比较严重的徐州驻点一个月。由于时间短、任务重,赵秋月白天入厂,晚上整理资料与专家组成员开会讨论,有时还要进行夜间排查,工作任务重的时候曾连续一周只睡三四个小时。就这样,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专家组完成了对100多家企业、十几个工地的调查诊断,对促进徐州产业结构调整起到关键作用。

  身为大气所所长的赵秋月,同时也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在徐州驻点期间,孩子每天都要给妈妈打电话,问妈妈什么时候回家。这时的赵秋月总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孩子。还好,家里人对她的工作很支持,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她的婆婆都告诉孩子:“妈妈要工作,你让妈妈照顾好自己,家里不用担心,你在家会乖乖的。”这让赵秋月非常感动,也成为她做好本职工作、为更多的地方解决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的动力。

  在赵秋月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小小的沙漏。她说,这个沙漏是在提醒她自己,时间不等人,解决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刻不容缓。自2010年来到大气环境研究所,赵秋月参与、组织各类研究项目30多项,主持和参与编制各类政策法规及标准20余项,为创新江苏省大气环境管理制度作出了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赵秋月忘我地投身蓝天事业,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邓晓琦/文 高鑫/摄

  一起来做环境科学知识小问答,赢奖品吧!

  答案就在文中哦~

  点击参与答题(http://exam.xhbycm.net/exam2101/)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