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春三月,夜空笑脸相迎!天象剧场多场精彩演出不容错过
2021/02/28 12: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意盎然的三月将至,夜间的天象剧场也暖意融融——迎来2021年第一次西大距的水星,不再躲在太阳的光芒中,在木星的陪伴下向我们露出真容;“一闪一闪亮晶晶”的星星们,跟月牙儿一起,对我们两次笑脸相迎;红色行星与红色恒星也等来了一次甜蜜相会。

  看水星的绝好机会

  水星是最靠近太阳的行星,因此大部分时间都淹没在阳光中而无法被我们看到,只有在大距时及大距前后几天,我们才可能在黎明前(西大距)或黄昏后(东大距)看到它的身影。

  什么叫大距?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介绍,内行星(水星与金星)由于轨道在地球轨道内侧,因此从地球上看,它们对太阳的角距不会超过某种限度,内行星在太阳之东(之西)的最大角距称为东(西)大距。水星最大角距在18度-28度之间变化,金星最大角距在46度-48度之间变化。

  3月6日19点,将是水星2021年第一次西大距,届时到太阳的视距离可达27度,为今年最大角距之一(9月14日东大距,27度)。而水星与木星将在3月5日15点时相合,虽然此时正值下午,受太阳光影响无法观看到水星和木星,但是可以选择3月5日黎明之前在东偏南位置寻找水星与木星的身影。此时接近3月6日水星西大距,旁边还有木星作为参照,可以更容易找到水星,如果您还没看到过水星,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

  最佳观测时间以南京地区为例,3月5日当天木星5:13升起,太阳6:28升起,可以观看的时间较短,因此要早早做好准备定好闹钟哦。

  夜空中的两次“笑脸”

  三月的夜空,将两次绽放“笑脸”。

  一次是3月11日9点,水星合月。当天黎明前,在东偏南的低空中,将会看到水星、木星和残月组成一张“笑脸”,在深邃的夜空中向我们微笑。

  另一次是3月20日2点,火星合月。在3月19日日落之后,我们便可以在夜空中看到一张很神秘的“笑脸”:两只“红眼睛”是毕宿五和火星,“咧开的嘴”则是月龄5.4的蛾眉月。

  红色行星与恒星的甜蜜相会

  19日“笑脸”中的“红眼睛”,红色的行星——火星与同样红色的恒星——毕宿五将于3月23日8点相合。胡方浩介绍,五颗亮恒星(毕宿五、轩辕十四、角宿一、北河三和北河二)都很接近黄道,太阳系行星运行的轨道也很靠近黄道,当行星的视赤经与恒星相同时,称为行星合恒星,此时看起来它们在天空中离得较近。当天日落后,毕宿五与火星将高挂在夜空中,等来一次甜蜜的“双红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图片来源: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由stellarium模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