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千年古塔如何做“体检”?44枚传感器实时监测“健康状况”
2021/03/22 19: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不久前,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走进布达拉宫,“国宝今生故事”的讲述人分享了他们为布达拉宫做“体检”的故事。而在距离布达拉宫四千多公里的苏州,堪称“中国第一斜塔”的云岩寺塔也早早享受到布达拉宫“同款体检待遇”。近日,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完成了云岩寺塔预防性保护系统建设,为斜塔装上了“健康支持系统”,实时感知云岩寺塔的“健康状况”。

  云岩寺塔,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供图

  “云岩寺塔,又名‘虎丘塔’,古语称:‘先见虎丘塔,后见苏州城’,自古以来,虎丘塔都是苏州的地标式建筑,也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工程部主任赵婷告诉《科技周刊》记者,早在1979年苏州文保所就建立了虎丘塔的第一代监测系统,但是它的监测内容较为单一,主要依赖人工去监测,远没达到实时监测、实时预警的效果。自2019年开始,苏州文保所开始建立‘虎丘塔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对塔体及周边自然社会环境的各种不利因素进行实时监测、实时告警,及时提醒工作人员采取控制措施保障塔体安全。

  “文物的‘心率’‘血压’等数据受到天气、土壤、空气等多重因素影响,每件文物的‘病症’都不相同。针对虎丘塔,我们为它量身定做了一套‘体检流程’。”赵婷介绍,这套监测预警系统可以实现“实时预测”和“实时预警”两大功能。“通过在虎丘塔上安装相应物联网传感器,可以实时采集塔体健康数据,再通过5G传输到云平台,最后通过这种大数据的分析研判,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测虎丘塔健康状态。”

  目前,虎丘塔上一共安装了44枚传感器,监测涵盖了塔本体、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三个方面数据。其中,针对塔本体监测有6项,分别是塔身倾斜监测、振动监测、受力监测、塔基沉降监测、地基土体不均匀沉降监测和塔内温度湿度监测;对自然微环境监测有5项,包括温度、湿度、降雨量、粉尘和光照度;对社会环境主要监测游客擅自进入问题。数据显示,自“虎丘塔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建成运行至今,系统共采集了各类监测数据150万余次,未发现异常情况,达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

  由于虎丘塔塔基的不均匀沉降,苏州文保所还建立了虎丘塔变形监测系统,长期观测虎丘塔倾斜变化情况,避免塔体过度倾斜造成不可挽回的危害。赵婷解释,团队利用地面三维激光扫描系统,采用无标靶法扫描方式,和优化的点云数据配准技术,对云岩寺塔进行了高精度、高密度的海量点云数据采集,实现了古文物的“无接触”测绘。超过43亿个有效点云数据,10000余张纹理照片,详细记录了古塔的三维几何信息和纹理信息。“虎丘塔的遗产保护难点在于,它的倾斜临界点是多少?能够承受多少荷载?从‘被动抢救性保护’到‘主动预防性保护’,借助数字化模型,我们可以在虚拟空间进行模拟计算,根据实施数据对于监测预警阈值不断进行修正。”

  据了解,虎丘塔监测系统建设是苏州市开启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的一个试点,随着虎丘塔‘连上’物联网,其他文物的“入网”工作也在进一步推进中。“目前我们已经搭建好了苏州市文物监测预警总平台,其他文物可以随时入网,未来‘一平台管所有’将不再是想象。”赵婷表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