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荐读|三星堆引发关注,科技如何守护文化遗产?
2021/03/24 08:36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134期)

  【探索】

  精彩试读>>>

  数学界“诺奖”阿贝尔奖揭晓——理论计算机科学,被寄予“登月火箭”般厚望

  3月17日晚,国际数学界“三大奖”之一、2021年度阿贝尔奖正式揭晓。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将奖项授予了匈牙利厄特沃什·罗兰大学教授拉兹洛·洛瓦兹和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艾维·维格森,以表彰他们在理论计算机科学和离散数学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使它们逐渐成为现代数学的中心。

  阿贝尔奖设立的初衷之一是为了弥补数学界没有诺贝尔奖的遗憾,旨在表彰对数学领域具有“非凡深度和影响力”的贡献。此次获奖的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还相对年轻,何以得到了纯数学领域的高度“认可”?新华日报·科技周刊记者联系采访了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尹一通,尹一通告诉记者,人类目前对计算的理解还如同“爬树登月”,对新的数学内容和工具有如“登月火箭”般的向往,理论计算机科学被寄予厚望。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我省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入5年建设节点——听拔节声声,创新主体生长“原始创新力”

  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我省获批建设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与技术等8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在5年的建设期中,8家实验室围绕国家创新战略和江苏产业发展需求,建成一批重大平台,集聚一批高端人才,承担一批重大任务,攻克一批关键技术,为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建设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科技周刊》记者探访部分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和创新团队如何引领和带动行业技术进步。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坚守基础研究,一以贯之创新 ——伍荣生院士:让大气科学“风起云涌”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这个日子,对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伍荣生来说很不一般。毕竟,他与“晴雨冷暖、风云变幻”已相交、相伴60余载。

  作为思想活跃、颇具影响的大气科学家、教育家,他认为,要想“遨游”在大气科学里,扎好数理根基很重要,而创新则是他一以贯之的追求。他用“咬定青山不放松”永不懈怠的钻研精神,获得了多项出色的理论研究成果,推动我国大气科学“风起云涌”。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现代科技为翼,守护中华文化遗产

  3月20日,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发布最新考古挖掘成果,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等500余件“秘宝”重见天日,“唤醒”那些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文明传奇。在这片广袤土地上,中华文化遗存星罗棋布,钩沉浩瀚五千年的华夏记忆,人们瞻仰它们的存在,也时刻警醒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