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6年护水行,栽下“长青树”——南工大环保志愿服务队荣获江苏省“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
2021/04/12 19: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每逢春秋两季,蜿蜒的玄武湖畔、绵延的长江江滨,一群穿着绿马甲的队伍或低头采集水样,或俯拾岸边杂物垃圾,或驻足观察河岸环境……他们走过的每一寸土地最后都变得更加洁净、美丽。

  近日,南京工业大学环保志愿服务队因爱水护水的亲身作为,荣获第五届江苏省“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10个团队之一。“母亲河奖”是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在生态环境领域设立的民间最高奖项。江苏省保护母亲河领导小组从2012年起开展省级“母亲河奖”评选表彰工作,每两年评选一次。

  6年来,该环保志愿服务队共开展了97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4975小时,参与人次达10500人次,他们的足迹从校内景观河走向大江大河,从大学校园走向小学课堂,他们在更多人心底埋下“绿色发展”的种子……

  理想之基,始于训学

  2015年,恰逢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进入高潮时期,南工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深感作为专业学院肩负的重任,随即成立了环保志愿服务队以专门负责环境保护活动的管理和推进。

  “当时只有我们学院学生会的十五余名同学加入。”学校环境学院团委副书记张乐涵回忆道。团队从校内河水检测和世界水日主题宣传等活动做起。由于专业知识、实践水平有限,队伍壮大不起来,志愿服务队遇到了不少困难。正当队员们为如何高效开展活动感到烦恼时,校、院团委的支持和指导为志愿服务队送来一场及时雨。

  张乐涵介绍道,当时学院邀请了专业老师和校外专家对志愿服务队成员进行了理论培养、技能培训、实践调研等全方位的集中培训,亲自指导队员们开展活动。

  2001届校友、全国母亲河奖“绿色卫士”盛建就是校外专家之一。盛建回忆道,当时同学们上课时的认真劲让他印象深刻:“每当我讲到我在工作中是如何开展巡河水质检测时,同学们都拿出笔记详细地记录下来。”为了让队员们有更深刻的感受,盛建还利用双休日和假期带领队员们走进自来水厂、污水厂实验室、垃圾焚烧厂、电子废弃物回收厂,实地学习现代技术如何为市民提供优质纯净水源,亲身感受废物处理、变废为宝的过程。

  苏心是志愿服务队第一批队员,目前在浙江大学硕博连读,直到现在,她还时常跟学弟学妹们分享最初参加志愿服务队的经历和感受。

  博采众长,自成一格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5年年底,南工大环保志愿服务队就获得了南京市团委“保护母亲河”项目优秀团队。有了丰富的经验,团队开始不断创新活动形式。

  早期的水质检测行动逐渐演化成后来的巡河行动。团队来到校内外的江河湖泊,对当地的水源环境情况进行实地勘察,氨氮浓度、磷酸盐浓度、溶解氨、PH值等书本上的知识点也在实践中变得鲜活起来。“影蘸湖氨氮、溶解氧数值相对较高,应控制湖中浮游动植物的数量,减少外源性营养物质输入”“镜湖各项指标数据均较好,但也不可放松对垃圾等的处理以及长期的保护”……团队提出的处理意见被学校相关管理部门接纳采用,为校园湖泊环境优化治理提供了专业的参考。

  6年来,环保志愿服务队已经开展近三十次校内外巡河,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200小时。从校内的溢清同济湖、影蘸湖、镜湖、君子湖,到秦淮河和玄武湖,从支流的城南河到千源汇聚的长江畔,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一直与江流为伴,与护水共行,巡河的活动目标也延展开来。“我们也意识到自身的力量是薄弱的,所以慢慢地在巡河中同时开展宣讲。”队长王婉婷介绍道,在巡河时,能够得到附近居民的关注和认可,队员们也越发有了成就感,做事更有动力了。

  在多年的实践和发展的过程中,南工大环保志愿服务队形成了以“环保素拓学堂”“河小青”行知学堂等第二课堂精品项目为中心,“环保公益行”、环保知识竞赛、中国水周微讲座、校内外巡河等特色校内外活动交叉补充的活动体系,除了辐射校内学生,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周边高校的同学也加入到团队开展的各项活动中。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在漏斗上放一片滤纸,流过漏斗的泥沙水颜色变得更淡;不同的液体滴在PH试纸上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在城东小学的课堂上,南工大环保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带着孩子们做起了科学小实验。为了更好地发挥社会影响力,他们创立了“河小青”行知课堂,将科学知识带入中小学的课堂,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实现了知识的传播。

  从2018年行知课堂创立以来,环保志愿服务队先后走进南京市江北新区林景雅苑、凤凰花园小区、珠江小学、城东小学等社区和小学进行环保知识课程普及20余次。有小朋友在听了队员的讲解后,兴奋地表示:“我知道了保护水很重要,我也要做环保小卫士!”

  为提升环保知识宣传力度,服务队还举办绿植领养、环保知识竞赛、环保创意设计大赛、公益文创征集比赛、水主题涂鸦比赛、“浦小清”主题教育等校内外特色活动30次;设计制作各类文创300余件,自主编制了《水知识手册》和《校园水环境质量报告》。他们先后获得了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节水护水与水利宣传教育类别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未来,我们希望环保志愿服务队进一步把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结合起来,以实践促学。”南工大团委书记王郁超说,“此外,我们将继续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单位、组织开展深入合作、交流,在环境保护事业中继续讲述新的青年故事。”

  通讯员 朱琳 舒佳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