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新知 | 一条社交动态拍出290万美元?NFT,如何数字化你的资产
2021/04/13 20:3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一张GIF动图拍出超过50万美元,一条推特卖到290万美元,一幅纯数字画以4.5亿元人民币的拍卖价成交……尽管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它们却真实发生。近日,区块链领域掀起的“NFT”(Non-Fungible Token,即非同质化代币)热潮正改变我们在数字领域买卖商品的方式。什么是NFT?NFT交易安全吗?《科技周刊》记者日前走访相关专家,为大家揭秘数字圈新兴概念NFT。

  何为NFT?

  “NFT实际上是区块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勤在接受《科技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所熟悉的比特币和以太币同样也是区块链发展的产物,它们拥有自己的主链,使用链上的交易来维护账本数据。例如我们在游乐场里使用游戏币使用各种设施,游客手里的游戏币可以自由交换,且本质是相同的。在区块链上,比特币、以太币等这些可以置换的加密货币被称为同质化货币。这些同质化货币具有一个特征——即可以和其他基于相同协议的代币进行交换,例如以太坊的ERC 20协议。“而NFT是一种象征所有权和真实性的‘数字证书’,它是一种数字资产,可以用货币来表征,但并非货币。”周勤解释,借助NFT,我们可以将以前一部分无法进行数字化的资产进行数字化,例如一条推特、一幅数字画像等。

  南京纯白矩阵科技有限公司区块链生态负责人赵伊磊举例解释,从技术角度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储存数据的技术,在数据之上,以太坊搭建了一台全世界公共拥有的电脑,也就是以太坊虚拟机。在这台共同的电脑上可以写程序,也可以跟它交互,并且每个人所看到并且使用的这台电脑都是同步。而NFT是这台电脑当中一种程序的应用,比特币、以太币这种同质化货币则是另外一个程序应用。

  作为NFT最显著的特征,我们应该如何理解“非同质化”?南京纯白矩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平介绍,“非同质化”意味着不可互换和不可复制。我们平时所使用的各种货币,包括纸币、比特币,都可以分割互换。“比如你花了一元钱,又挣了一元钱,总资产并没有变化;但非同质化代币是‘不一样的代币’,每个NFT都标识着独一无二的数字资产,它的特点是每个这种类型的代币都是唯一的,理论上来说,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两个完全一样的NFT。”

  此外,NFT另一个独特特征在于其不可分割性。“如果将NFT分割开来,那么其整体价值就消失了。”周勤表示,就像我们在卖房子时,不能单独卖掉其中一扇窗户一样,NFT所代表的数字资产也是不可分割的。

  万物皆可NFT吗?

  回溯NFT的历史,时光退至2016年,软件工程师John Watkinson和Matt Hall想在以太坊上创建一个独特角色的合集,他们通过编写智能合约的方式将10000个各不相同的头像储存到了以太坊上,并给他们起了个名字叫Cryptopunks,以示对密码朋克运动的纪念。几个月后,区块链小游戏Cryptokitties(迷恋猫)迅速流行,这是一种在以太坊“撸猫”的游戏。用户在游戏中可以养大、买卖并繁育“电子宠物”小猫,每只小猫和繁衍的后代都是独一无二的。

  而让NFT真正得到全球关注,源于一个多月前,推特CEO Jack Dorsey将自己2006年发布的首条推文“just setting up my twttr”(刚设置好我的推特)以290万美元的高价卖出。此后,动图、袜子、游戏装备……越来越多传统意义上没有收藏价值的东西都能以NFT发售。

  那么,万物皆可NFT吗?为什么一些看似无用的东西最终能拍出高价?对此,周平解释,只要你能准确地描述出这个物体的性质和信息,把它打包成一串数据,就可以在区块链开发平台内铸造一个与之相关联的NFT代币,那么我们可以说“万物皆可NFT”。

  NFT看似虚拟,其实已有实体化的应用。周平认为,就像区块链可以节约传统公司运营成本,构造全新的多链服务平台一样,NFT是以太坊生态里完整拼图的重要一块,如果把同质化代币比作传统工厂里流水线生产的一模一样的产品,那么NFT就是工业4.0后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化生产的产品。它可以针对不同的需求进行精细地设计,以实现更为个性化的定制功能。NFT现在典型的的应用范围是数字收藏品、金融领域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城市数字孪生等,比如之前很火的加密猫,就是属于数字收藏品的一种,还有包括一些数字艺术品交易所,比如OpenSea和SuperRare等,艺术家可以在电脑上创作自己的艺术,并且铸造成NFT在市场上流通。

  彩虹猫(Nyan Cat)的作者Torres曾说:“知道自己拥有的作品是世上唯一的,我认为这非常酷。”NFT的唯一性是其能够拍出高昂价格的重要原因之一。以推特CEO的推文为例,尽管每个人都能看到甚至使用它,但只有一个人能够拥有它。虽然这条推文只有5个单词,但它是Dorsey的第一条推特,其历史价值很高,且仅此一条,因此卖出高价也在意料之中。

  “当然,NFT的唯一性需要在达成技术共识和规则共识的基础上才成立,因为和实物资产相比,现实生活中其实也有很多人并不认可数字资产的存在。”周勤告诉《科技周刊》记者,以Dorsey的推文为例,技术共识是指我们默认这条推文存在于某一网络平台,且受到一定技术保证。“我们可以通过访问网址来看到这条推文,且默认很难有技术会攻破这个平台,从而导致推文消失,这也就是达成技术共识。”而规则共识则是指,尽管每个人都可以访问这个地址,但大家都默认接受这条推文的所有权归属是购买NFT的人,而非自己。“区块链技术是运用一套基于共识的数学算法,而在这里,NFT也需要达成两个共识才可以成立。”

  NFT会是“击鼓传花”吗?

  根据NFT数据平台NonFungible的统计,截止2月18日,NFT市场一个月内的总成交金额达2.41亿美元,而从2018年NFT诞生至2020年底,这三年内的NFT市场总成交额才为3.38亿美元。NFT火了,一些传统中心化数字货币交易所紧锣密鼓开始参与布局NFT项目。然而,对于这一波NFT热潮我们应如何理性看待?

  “NFT是一个新生事物,它的属性由铸造者决定,所以开发购买它的用户想法各不相同。” 赵伊磊说,购买用户会存在数字收藏品的炒作心理,他们预期这里会有更多的上涨空间,但是这有一定的风险;IP收藏爱好者可以在虚拟VR当中展示自己的收藏品,并且与同好交流;还有金融爱好者,他们通过持有权益代表的代币,对应现实世界的ETF、股票、票据等,具有同等的兑换功能。

  “但是,和区块链‘去中心化’不一样,NFT存在被伪造的可能。”赵伊磊提醒,NFT是否被伪造需要看这个验证的主体,比如说把两张一样的图片上传到区块链上,各自铸造了一个NFT,但其中只有一个是经过我们验证并且储存到数据库当中。这个时候,如果想让我们去判定这个NFT的真伪性,我们查一下数据库比对就可以马上得出结论。但如果换一个主体,把这个NFT放到某个中心化的交易平台上。但这个平台没有公开的方式可以验证数据库,所以它就没有办法对其真伪性进行判定,此时的交易就有可能存在漏洞。

  对此,周勤也提醒,如果我们将实物价值与数字价值连接起来,这其中可能存在难辨真伪的情况。“实际上,资产本身的真实性和数字资产的真实性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因为NFT实际上是增加了流通的速度和宽度,或者说降低了交易的成本,但无法确保所交易的东西一定是真的。”周勤认为,数字化的东西本质是代码,可以确保真实,但实物却是可以伪造的。“如何将实物和由这个实物所形成的数字编码完全挂钩,这或许是下一个阶段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区块链的发展,资产数字化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在中国,我们随时随地扫码即可支付,这样前所未有的便利促使我们在销售端对西方实现弯道超车。那么,借助数字化转型,我们能否在生产端也同样寻找突破?如果我们能将NFT技术运用得当,或许可以找到新机遇。”周勤说。

  赵伊磊表示,NFT热潮在短期内其实可以看作是一种“击鼓传花”的游戏,因此大家在新概念的激励下涌入到这个市场当中的同时,也要时刻保持投资的谨慎和冷静。“其实NFT并不仅仅局限于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些场景,如果想让区块链有更加实际落地的应用,未来必然会涉及到更加细分领域的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张宣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