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2000余项科普活动等你约!2021年江苏省“全国科技活动周”即将启幕
2021/05/19 17:23  交汇点  

  交汇点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19日从江苏省科协获悉,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中科院南京分院联合举办的2021年江苏省“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3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即将于5月22日—28日举行。科普周期间,全省各地将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2890项,其中,参与开放的科研院所和大学共128所。

  此次活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主场活动于5月22日在南京科技馆开幕,内容包括新中国重大科技成就展、江苏科技奖成果展、中国航天科普展、江苏应急安全科普装备展等,线上“江苏网上科普展示馆”将同步展示主场活动。其中,中国航天科普展将以实物、样品、展品、图板、视频、多媒体等30余件展项,集中展示月球样品和嫦娥5号探月工程成就,普及嫦娥、月兔、鹊桥、天宫、北斗等航天领域科普知识。

  除主场活动外,我省还将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下赛、江苏省危化品知识竞赛、江苏科创产品展、全省科技志愿服务与农技协领班人培训班、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科技志愿服务联合行动等主题科普活动等。其中,江苏科创产品展为首次举办,将集中推出高科技惠及民生的科技产品,邀请部分企业技术总监、企业家现场讲解产品科技发明创新原理和使用实效,打造科创江苏的产品名片,帮助科创企业打通价值链最后一环。

  全省各地特色活动一览

  南京市

  在南京科技馆举办航天科普展,展览以“逐梦苍穹,共创辉煌”为主题,设置历程回眸、飞天利箭、北斗导航、太空天眼、嫦娥探月、飞向火星和筑梦太空等七个主题展区。

  苏州市

  首届“典赞 科普苏州”揭晓典礼,分为三个篇章,依次揭晓年度科普事件、科普作品、科普活动、科普自媒体和科普人物。以说唱表演、TED分享、舞台剧、诗朗诵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诠释出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对于“科普”的独到见解。

  无锡市

  举办深海深空重大科技成果展、太湖湾科创带新成果新产品展、“十三五”期间无锡市创新争先科技党员先锋风采展和科技志愿服务十佳选树等科普活动。

  徐州市

  邀请5位资深中科院老科学家,在全市8个区、县开展65场巡讲,将有6万余名中小学生与科学家零距离接触、互动、交流,同时配合科学快车及科普大篷车带来的最新科研成果展示。

  宿迁市

  聚焦农民、农村中小学在校学生等科学素养薄弱群体,大力开展科普活动进农村、进校园,邀请省农业技术专家走进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推动科学种植与农产品二次加工相结合,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南通市

  南通市科协在阳光扶贫结对村举办“党课进基层 走访办实事”及送科技下乡活动,大学教授现场普及特色素菜萝卜种植技术,全面提升公众的科技文化素养和经济收入。

  连云港市

  举行健康连云港·百场科普讲座基层行,组织市级学会医学、营养、保健、心理等学会专家,分赴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军营等单位,开展100场“健康科普大讲堂”活动。

  淮安市

  淮安市科协开展“青少年科学扎根行动”特色活动,举办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航空模型竞赛、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等科技活动。

  镇江市

  开展“保护长江 ‘镇’在行动”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守护江滩”科技志愿服务、长江保护专题报告会、渔业科普研学、建设水利科普教育基地等。

  常州市

  举办“探秘龙城 乐享科普”徒步探寻活动,参观“常州三杰”纪念馆,徒步探访历史文化街区青果巷,并通过25个展位展示常州科技发展进步情况。

  盐城市

  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分为“我爱你中国”“无限风光在险峰”“协同攻关,甘为人梯”“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4个展区。

  扬州市

  举办扬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暨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典礼——以“我想成为那样的人”为主线,回顾十年市长奖获得者代表成长和最美科技工作者奋斗的故事。

  泰州市

  举办“童心向党·自豪中国”小学生科普绘画比赛,抒发童心向党、热爱祖国、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真挚情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