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世界5G大会发布十大应用案例,江苏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入选
2021/09/03 16: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日,2021世界5G大会“行业应用创新论坛”公布了我国5G十大应用案例。据悉,5G十大应用案例从25个省市、自治区的206项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涵盖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健康、智慧交通等多个行业,以成功的应用案例展现5G深耕行业,以科技成果落地实践凸显科技创新赋能社会进步,助力推动5G示范应用场景的复制与推广。

  此次推出的5G十大应用案例分别是:玉溪新兴钢铁5G数字孪生透明工厂、基于5G的“上车即入院”服务、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5G智能制造、山西省潞安化工集团新元煤矿5G智慧矿山、青岛港5G智慧码头项目、南京滨江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广东省南方电网5G智能电网、基于5G的远程眼底激光手术、广州地铁5G+智慧地铁项目(线上)、桐庐莪山畲族5G示范应用第一乡。

  来自我省的南京滨江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入选其中,基地包括中兴通讯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自建设之初就确定了打造5G智慧工厂,打造云、网、业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标杆,生产制造全方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并与5G技术深度绑定、融合,探索5G+工业互联网切实降本增效场景、攻克工业现场高要求5G网络技术难题。在中兴通讯南京滨江5G制造基地,发往全球超过60%的5G基站于此生产。经一年多的打造建设,基地部署了AGV小车、8K机器视觉、机械臂、数字孪生、智能仓储等全场景泛5G应用,目前已经实现生产不良率降低53%,生产效率提升27%,生产周期降低了13%。通过该样板点和实验点的打造,联合南京市江宁区政府成立“5G+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平台,同时依托滨江区位优势,旨在带动方圆300公里内的产业链协同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中兴通讯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将带动南京市乃至江苏省通信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并具备向全国5G+工业项目辐射能力。

  在论坛上,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副司长邱钢表示,5G赋能各个行业的产业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提升我国乃至全球产业数字化的水平,本次活动当中涌现出来的解决方案对5G加速落地千行百业起到示范、带动、引领、促进作用。5G应用本身也是研发和创新,正在艰难探索当中,需要大家共同坚持,沉下心来深入到每个细节当中。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表示,5G十大应用案例,来自我国5G行业应用的第一线,展现了赋能重点行业的优秀实践。下一步各方要形成合力,推动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加速转变,从先导行业向千行百业规模推广,加速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秘书长、未来移动通信论坛常务副理事长张新生表示,从5G的发展实践来看,2019年商用到今天历经两年,可以说人们关注5G的重点已从5G的建设、商用转向如何推动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今年7月工信部发布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两个要求:尽快在各行各业推广应用;能够复制和示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