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瞄准前沿科技 惠及老百姓!江苏高端装备制造行业赛亮点频现
2021/09/08 21: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智能消防机器人、高端芯片、商业卫星......9月6日到9月7日,第九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赛在南通创新区举办。100个创业团队和企业带来的新项目聚焦“智能制造”、“科研成果转化”等高科技领域,选手们线上线下展开激烈“逐鹿”,最终10个团队拿到晋级入场券。在创业的路上,他们突破了一道道关卡,勇敢接受国际前沿技术的挑战,成功把技术变成产品,赢得了在场多位资深创投专家的青睐。

  从临床需求出发 小型质子治疗将惠及更多肿瘤患者

  质子治疗可将剂量集中释放在肿瘤靶区,减少对周围正常组织的损伤,从而减少放疗副作用和继发肿瘤的风险,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尽管质子治疗相比于传统放疗有明显优势,然而由于设备昂贵,关键技术被国外垄断,国内的质子治疗中心仍然非常稀缺。

  在初创企业组比赛中,迈胜医疗设备公司的技术与支持服务总监刘清表示,集团公司的研发团队历经10年的时间,依靠自主研发,先后实现部件研制、集成总装、系统联调测试等多项关键节点中技术创新,成功研制世界上第一个小型集成化质子治疗装备。

  “大家一想到质子治疗就是一个庞然大物、操作复杂的医疗设备,通过我们研发创新就是把它变成常规的医疗设备,把它做小做便宜,让医院买得起,实现治疗设备国产化,将质子治疗技术惠及更多的肿瘤患者。”刘清表示,常规的放射治疗患者一个疗程可能要花近30万元,小型化质子治疗设备的普及应用可以给患者减少一半的费用。从临床实际需求出发,努力提高质子放疗可及性,希望小型集成化质子治疗技术能够使国内的癌症患者享受到先进的治疗,提升我国肿瘤诊疗水平。

  Wi-Fi+BLE高集成芯片 实现芯片国产化

  “中国的高端制造有两大短板,一是高端发动机,一是高端芯片”,南京博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次的参赛项目就是高端芯片——Wi-Fi+BLE高集成芯片。这种主要应用于智能照明、门锁遥控以及智能家居,直指行业痛点,走在了技术最前沿。

  随着智能家居从单品智能向全屋智能,如果你的家中有30多个智能设备,那么复杂的配网、联网和组网带来糟糕的用户体验,你会不会抓狂?随着Wi-Fi连接越来越多,你是不是经常遇到网卡甚至断网的问题?

  在成长企业组比赛中,南京博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高端芯片完全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

  “我们的芯片跟主流芯片进行了各种参数的对比,结果都是遥遥领先的,可以说Wi-Fi+BLE高集成芯片在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是技术的领先者。该芯片的射频性能做到了全球最好,比竞品传输更远,能多穿透一面墙,同时性能更高,更稳定和更节能。”进行项目路演的公司研发总监陈磊表示,接下来团队将利用Wi-Fi+BLE高集成芯片积极推动家电行业智能化和联网化的改造,此款芯片高性价比完全可以替代同类欧美芯片,打破国际技术壁垒,破除技术封锁,从而实现芯片国产化。

  “人力+电助力”的自行车 助力绿色出行

  如果有省力又省时间的绿色出现方式,你会选择吗?在初创企业组比赛中,大川电机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杜磊给出了答案。

  “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电踏车作为‘人力+电助力’混合驱动的自行车,对于发展绿色交通具有积极作用。”杜磊说,“共享单车用普通自行车打开了1到3公里的短途出行市场,电踏车则将开启3到10公里的绿色出行市场。现在市面常见的电动车,实际上是以摩托车的形式来操纵的,那个方式不适合城市交通。电踏车接近于自行车,有骑的感觉。骑电踏车是骑车,是安全的骑行。”杜磊认为电踏车出行具有三大优势,比电动车更轻便安全,比传统自行车更舒适便捷,比机动车更低碳环保。

  “人们在骑电踏车的时候可以省70%的力气,续航里程可达120公里。除了省力以外,用电踏车骑行100公里,只需要消耗0.6千瓦时电,十分健康环保还省时间。”日常出行的话,体力消耗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是时间节省问题。那么电踏车的速度和时间都是可以满足现代化城市交通需要的。

  对于31岁的杜磊来说,毕业就选择创业这条路是想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术回报国家和社会。“作为一名青年,再过五年甚至十年,我们将成为国家不断发展的中流砥柱,对于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的应用基础科研里面,青年更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杜磊表示,他希望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做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的科研。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金属3D打印、重型双旋翼无人机、高铁轴承等项目也十分吸引眼球。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进程逐步深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可以大大加速产业数据积累和算法、软件的技术创新,拓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应用,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迭代发展空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严红兰/文字 高鑫 赵宇/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