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第四代雷达技术!江苏“灵犀手”入选2021“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
2022/02/27 20: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日,2022“科创中国”年度会议在京举行并发布2021“科创中国”系列榜单,位于江苏的中国电科14所“灵犀手”产品入选先导技术榜。

  “灵犀手”是一款穿戴式的人工智能上假肢辅助康复训练设备,它虽是一只机械手,却可与人脑“心有灵犀一点通”。上臂截肢残障人士佩戴使用“灵犀手”之后,通过佩戴在手臂上的肌电手环,可以收集人脑发给手臂的动作指令,利用生物信息处理算法,准确解读并驱动“灵犀手”臂完成动作指令,从而帮助残障人士解决日常吃饭、穿衣、喝水等基本需求。

  “灵犀手”的研发得益于一项雷达技术,该技术目前已经迭代到第四代,其原理是将人的动作抽象成信号处理过程,主要包括脑指令破译、动作信号提纯传输以及机械手准确实现3个部分,它融合了意念控制、人工智能、生物交叉等前沿技术。其中核心技术是信号处理算法,解决了微弱肌电信号的在线检测和特征提取的难题,最新一代的“灵犀手”已经集成了温度和压力传感器,可以实现触觉与热觉信息的双向反馈。它不仅可以辅助失去上肢的残疾人重新拥有生活自理能力,也可以应用在远程工业操控、虚拟控制等场景中。

  据悉,中国电科14所人脑机实验室研发的“灵犀手”产品目前已通过多项国际检测,申请并受理IEC世界标准一项,立项民政部行业标准一项,并成功入围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项——SAIL奖(Super AI Leader,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TOP30榜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