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百里外做手术,数据高效共享,未来网络设施如何走上产业化舞台?
2022/06/07 17: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目前,CENI基础网络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首批已通过评审的CENI试验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6月6日是芒种节气,在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会议室里,各部门、团队正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的研发建设、试验服务等各项工作。

  CENI作为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提供试验环境支撑,使我国在网络空间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CENI可为面向未来网络相关领域前沿研究及产业引领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提供网络试验环境,解决重大科学难题,试验技术成果。”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航告诉记者。

  目前,CENI已覆盖南京、北京、深圳、合肥、上海、广州等我国主要大型城市,初步具备“分钟级”按需定制网络能力、“微秒级”确定性保障服务能力、“千万级”大规模多云交换服务能力,能够支撑实体经济对网络差异化服务、确定性、低时延的特性需求。

  基于CENI搭建的网络创新试验环境,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已联合紫金山实验室、华为、宝武集团等数十家单位深入合作,在工业互联网、确定性网络、区块链、智驱安全等多个领域内成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应用。

  “此前,格力电器存在生产制造环节多,上下游产业链之间信息沟通不畅、数据难共享、异构网络管理相对混乱的问题。在使用未来网络团队基于高质量外网建设南京基地与珠海总部的10G高带宽、<50ms的低时延链路后,分支与总部的工艺数据等信息的高效共享,同时支持毫秒级链路倒换,确保链路故障对生产的影响最小化;通过异构网络统一管理,大大提升了企业各种类型网络的高效互通,提高生产效率。”谭航举例,确定性网络就是低时延、低抖动、高带宽、高可靠的网络,有望根本性解决传统网络“尽力而为”的问题,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记者了解到,在远程医疗领域,未来网络团队的确定性网络技术也取得了重要的应用成果,首次完成了基于“确定性网络技术+5G+国产手术机器人”远程医疗手术,通过远程操纵200公里以外的手术机器人,为患者完成了腹腔镜左肾根治性切除术,手术历时1个小时圆满成功。

  “CENI得到了包括制造、医疗等上游领域的高度关注,为将确定性网络技术推广至远程工业控制、远程手术、无人驾驶等重大应用场景提供了先导性的技术探索。” 谭航表示,未来网络技术目前已初步实现产业化,“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推动核心技术突破,通过攻克大规模网络控制等核心关键技术,提供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可管控的确定性服务,重点加强工业互联网确定性外网、国家级新型交换互联中心IXP、智能汽车新型车载网络等建设及应用,全面助力相关产业创新发展,支撑国家网络强国建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