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江苏多地气温达到39℃!科技助力,果蔬降温有“凉”策
2022/07/13 19:4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7月13日,我省苏南大部分地区39℃以上高温,最高气温宜兴达到40.2℃。14日以后,沿江和部分苏南地区仍将有35~38℃高温。晴热高温天气持续,对农业种植造成哪些影响?瓜果蔬菜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清凉”度夏?

  “喷灌”“增草”,瓜果蔬菜降温“花样”多

  “天气一热,蔬菜种植棚就得赶紧浇水,一刻也耽误不得,好在有滴灌和水肥一体化设备,不用担心蔬菜水分蒸发掉!”13日,记者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试验田内见到蔬菜研究所蔬菜栽培创新团队负责人高文瑞时,她正在按比例调制水肥。高文瑞解释,高温不利于植株进行光合作用,继而导致植株生长变慢、叶片干枯,还会诱发菜蛾虫害。

  高文瑞所说的设备由施肥罐、主管道、毛细管带等组成,滴灌则根据蔬菜的需求进行水量控制,在高温时,水肥一体化能够帮助蔬菜长得又快又好。“除缓解高温影响以外,还可节水节肥,有效减少人工成本投入,实现增产增收增效。” 高文瑞说。

  除物理降温,在早晨或傍晚引入水源浇灌植株也可以降温。“今年梅雨季少雨,桃子口感非常好。但长期干旱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桃子产量,因此要早晚适量给桃树浇水。”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桃创新团队副研究员张斌斌解释,桃子成熟前有一次快速膨大期,这时适量浇水既能保证水分给养,又能利于果实膨大。“我们还引入了行间生草技术来降温。”张斌斌介绍,果园中桃树株距一般为五米,根据专家建议在这五米间距内种草,就可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从而降温。

  除外部条件能够实现“遮阳”“降温”,植株自身也可以通过调整“迎战”高温。“摘除植株下部的老叶茎叶,就可以达到较好的通风效果。”高文瑞解释,这样可以提供空气流通的环境,从而有效降温。“还可喷洒无毒无害的具有耐热效果的外源调控物质,从而提高蔬菜的耐热性。”

  出梅后高温少雨,水稻大豆需加强田间管理

  眼下正是水稻前期生长关键期,水稻专家、扬州大学教授戴其根表示,“高温少雨天气对水稻利大于弊,但部分地区水资源紧张,带来移栽困难。”戴其根分析,水稻是喜温作物,温度升高、水稻的生育进程会加快,对农户田间管理提出新要求。“按照往年经验,农民会觉得今年这个时候还早,而今年的情况是温度高、生长快,群体数量大,要早一点采取控制措施。具体而言,抓住天晴有利条件,每穴平均已有11-12个茎蘖苗的田块,都要抓紧进行搁田。”戴其根解释,针对水资源紧张带来的超秧龄移栽苗、晚播晚栽苗,重点加强水肥管理,加快苗情转化。

  而在肥料使用上,因多数群体已经够苗,近阶段着力于搁田控肥以减少无效分蘖和克服中期旺长,7月25日以前都要严格控制施肥,坚持不施肥。戴其根建议,对于种田大户而言,今年水稻移栽期跨度太大,前后相差近一个月,苗类很多,农民要多去田里看看苗情,进行分类管理。

  高温少雨对大豆生长的负面影响更为明显。12日,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豆类研究室主任王学军对启东市惠萍镇的夏播大豆生长情况进行了调研考察,发现绝大部分地区旱情明显。“大豆生长遭遇了旱情,就需要种植户加强田间管理,保持灌排通畅,避免产量受到影响。”王学军说,要通过灌排结合或者人工喷灌的方式,缓解旱情。“比如,种植户可以下午灌溉,到晚上7、8点时再把水放掉,这样就符合大豆的生长习性。”另外,种植户还要根据田间情况进行除草,本阶段则不建议施肥。“总体而言,如果田间管理措施得当,产量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14日以后高温强度范围减弱,需做好蓄水防旱

  “7月上旬淮北中西部地区多降水过程,使得旱情解除,但部分地区由于雨量过大,局部田块出现短时积水。”江苏省气象中心农业气象科科长徐敏告诉记者,淮河以南地区7月11日已经出梅,今年梅雨期雨量明显偏少,且4-12日持续出现晴热高温天气,土壤蒸发量大,导致淮北东部、江淮之间东北部、苏南部分地区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不足50%。“旱象再次抬头,不利于在田作物生长。”

  “根据气象台预测,7月14-16日全省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17-19日有明显的降水过程,沿江苏南和本省西北部地区中旬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12-1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依旧维持在35℃以上、其中沿江和苏南达37℃以上。14日以后高温强度及范围逐渐减弱,但沿江和苏南地区仍有35~38℃高温。”徐敏解释,后期随着副高南撤,全省气温会略有回落,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左右。

  针对高温下的农业生产,徐敏建议,土壤偏干的苏南地区要做好蓄水防旱工作,淮北部分偏湿田块则需防范渍涝。农作物则要分类施策,水稻要做好搁田、水浆管理和水肥管理工作,及时中控晒田,控蘖促壮,同时避免高温引起的褐斑赤枯病;玉米根据土壤墒情和叶片卷叶情况,采取以水调温、喷施叶面肥等方式,增强抗高温能力。“高温天气易引发牧场奶牛等发生热应激,导致抗病力和产奶量下降等。”徐敏提醒,养殖场要加大畜禽圈舍通风,降低畜禽圈舍温度或动物体感温度,加强科学饲养,提高免疫力。“近期持续高温极易导致农药使用安全事故发生,因此要尽量避开高温时段进行田间作业。”徐敏补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孙广哲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