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利刃”与“坚盾”比肩发展!江苏这项科技产品亮相珠海航展
2022/11/10 22:27  新华报业网  

  随着智能化、无人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无人和反无人装备成为本届珠海航展的一大亮点。记者在各大参展商的展台上看到了大量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艇以及各种反无装备。这其中,一家既生产“利刃”又生产“坚盾”的厂家,受到中外观众的高度关注。这就是电科集团旗下的中电莱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科莱斯”),他们参展的产品既有“游隼”系列无人机,又有“神眸”低空综合防御系统,可谓是“矛盾”双全。

  到底是“矛利”还是“盾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电科莱斯充分发挥其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技术优势,大力布局无人化技术及相应装备,其在进行产品研发时,进行了“辩证性”的设计,在“游隼”系列无人机研发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当前反无人机的主要手段,并在技术上进行了针对性的提升;而在“神眸”低空综合防御系统研发时,又考虑了诸如“游隼”无人机的典型特点和战术战法。两者通过技术推演和不断的实战化对抗试验,彼此促进,迭代提升,逐步成为各自业界的排头兵。且据记者了解,“游隼”和“神眸”目前在国内外的实际应用中均已取得了不俗的战果。

  其中,多用途“利刃”——“游隼”系列无人机,是一种多用途、系列化的无人飞行平台,可以搭载各种不同的载荷从而形成不同的作战能力。从展出的YS-5型5kg级、YS-20型20kg级“游隼”无人机来看,其具备结构模块化、大展弦比、长航时、荷重比高等特点,并预留接口,可灵活搭载多种类型的侦察/打击载荷。特别是针对常用反无探测及反制手段,在低可探测性和抗电子干扰能力方面有着独特的能力,如纯电动驱动,以及独特的机身设计,在确保航时、航程的前提下,可有效降低声信号和红外信号,避免被声传感器和光电传感器快速发现和锁定;采用先进的末制导自动纠偏控制技术,确保在高电磁对抗环境中仍能对目标具备较强的跟踪锁定能力。

  此外,基于电科莱斯在指挥控制技术方面深厚的技术积累,“游隼”系列无人机的体系化应用能力很强,既能够通过搭载不同的载荷构成侦、扰、打一体的大规模作战集群编队。也能够与各种有人、无人装备协同运用,并与指控系统深度铰链,发挥“忠诚伙伴”的作用,执行大区域、长时间的协同作战任务,形成立体化的作战能力。

  而多层级“坚盾”——“神眸”DLAPS-3000型综合低空防御系统,是一种分布式、多手段结合的低空防御系统,可以对无人机、巡飞弹等低空目标构建多层级的拦截体系,形成有效杀伤。为了满足不同的作战场景,系统可集成多种形态的处理单元,这其中以“游侠”Ranger-3000型侦指打一体车和“卫士”SmartGuard-3000型智能防护终端最具特点。

  “游侠”Ranger-3000型侦指打一体车集低空目标探测、指挥控制和拦截于一体,具备机动过程中的作战能力。随车装备“玄蜂”hurricane-3000型拦截无人机系统,采用贮运发一体化箱式设计,可以快速发射20架无人机对来袭低空目标进行拦截。“卫士”SmartGuard-3000型智能防护终端采用高集成设计,可在建筑物顶部进行部署,具备智能化无人值守能力,既可单站使用,也可多站组网使用。

  随着战争形式和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人机和反无人机装备一定也将在对抗中不断发展,我们相信,电科莱斯的“游隼”和“神眸”也将彼此促进、不断壮大,期待它们后续在国内外的推广应用中获得更多精彩表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通讯员 冯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