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自立自强 勇当开路先锋③|科技平台建设当先锋——坚守原始创新,迈向“互联网下半场”
2022/11/14 07:1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代表国家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是国家创新体系的中坚力量。

  南京就有这样一支中坚力量,成立仅4年发布10多项全球首个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攻克一批网络“命门”关键核心技术,推进一些高精尖网络技术成果进入产业应用阶段……这就是江苏省和南京市共同推进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紫金山实验室。作为提升网络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支撑,紫金山实验室勇当科技平台先锋,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受访单位供图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引领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

  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只需动动手指,就能精准操控井下240米深处的采煤机,实现远程“一键采煤”;远程操纵300公里以外的手术机器人,为患者完成高难度手术,时延不超过6毫秒……这些全球最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成果并不是科幻小说和电影里的桥段,而是记者11月11日在南京市江宁区目睹的未来网络技术典型应用场景。

  令人惊叹的是,这些“创新顶点技术”出自紫金山实验室——一个成立仅4年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近年来,我国新一代网络信息关键核心技术屡屡被海外“扼喉”。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对事关国家网络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表达重大关切。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2018年,江苏省与南京市共同启动紫金山实验室建设,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东南大学教授尤肖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领衔的三大“全明星”团队为核心,分别组建未来网络研究中心、普适通信研究中心和内生安全研究中心,开展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的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和“卡脖子”技术攻关。

  “经过4年发展,实验室在未来网络、B5G/6G通信、网络安全等领域取得一批自主成果,承担、参与科技部、工信部重大项目近20项。”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刘韵洁院士举例说,紫金山实验室依托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自主研发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完成世界上首个6G光子太赫兹100Gbps通信实验,创造出目前世界上公开报道的太赫兹实时无线通信的最高实时传输纪录;连续4年举办“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论述,刘韵洁感触颇深:“当前,国家正在推进数字中国战略和‘东数西算’工程,这些都离不开高质量网络的支持,紫金山实验室取得的这一系列创新成果,将为国家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从突破前沿关键技术到引领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紫金山实验室成为江苏重大基础科研创新平台的“佼佼者”,重磅科技成果屡屡引世界瞩目,可谓中国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我们就是为了应对传统互联网体系结构暴露出的诸多问题,集聚顶尖科研人才,致力于打造更快捷、更简单、更便宜、更安全的下一代互联网。”刘韵洁说。

  为科技创新“松绑减负”,不拘一格引人才

  科技创新不断突破的背后,是体制机制改革焕发的澎湃动力。“紫金山实验室创新能力突飞猛进,这与为科技创新‘松绑减负’密切相关。”紫金山实验室科研部部长齐望东见证实验室的成长过程,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科研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拓展——通过探索首席科学家负责制、揭榜挂帅、产学研融合等一系列制度创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潜能。

  为响应“科技改革30条”,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科技创新“松绑减负”,紫金山实验室出台“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刘韵洁解释说,“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就是首席科学家通过“揭榜”拿下科研任务,实验室赋予其充分的科研、用人自主权,可以打破学历等常规限制组建人才团队,也可以自由决策划分子课题和子任务。实验室把90%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赋予团队,真正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

  4年来,依托“首席科学家负责制”,“未来网络实验设施多云平台”“全球首个5G网络数据采析体系与性能追踪系统”“莲花哪吒云平台”等众多在国际舞台具有影响力的科研重大成果陆续诞生。

  创新机制推动下,紫金山实验室高端人才集聚,人才“蓄能”功能凸显,为未来可持续的自主创新打下坚实基础。千余名员工中,“两院”院士、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省部级高端人才60余人,人才队伍中高级职称230余人,博士以上人才340余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紫金山实验室深谙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要义,不拘一格招揽贤才。”齐望东说。

  “进入紫金山实验室两年来,我已经参与完成中国移动合作项目开题、内容规划、开发验证和验收全流程。”紫金山实验室普适通信研究中心李进博士就是一位“新人”,在揭榜挂帅制度下,他们也能加入与龙头企业、大院大所合作的工作组,解决行业重大痛点问题,职业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加快建设网络强国,目标迈向“互联网下半场”

  “紫金山实验室已列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序列,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中国网络2030’新型体系等重大任务开展研发攻关。”刘韵洁信心满满,“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矢志原始创新,为互联网下半场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紫金山实验室将围绕国家需求,在确定性网络关键技术、6G通信、网络内生安全等关键领域,开展“卡脖子”技术研究,争取取得更多重大成果。“我们将提升科研效率,释放科研人才创新活力,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紫金山实验室‘科研特区’‘人才特区’建设。”刘韵洁说,紫金山实验室还将推动探索设立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开展专业化资产运营,积极对接产业,推动创新成果示范应用。

  “紫金山实验室以锻造战略科技力量为使命,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是肩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的主力军。”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华表示,包括紫金山实验室在内的江苏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积极对接产业需求,提供源头技术供给,支撑我省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10年来,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建设姑苏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太湖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获批2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4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144家省重点实验室。”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战略需求导向下,一批“从0到1”原创性突破从实验室走出,进一步强化了江苏在全国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紫金山实验室为代表的科技平台正努力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中扛起重大责任、勇当开路先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蔡姝雯 程晓琳 张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