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逐梦苍穹!中国天文学会百年纪念大会在宁召开
2022/11/16 16: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6日,中国天文学会成立百年纪念大会在南京举行,来自中国天文学界和相关科技领域的院士专家近两百人欢聚一堂,缅怀历史、展望未来,畅叙中国天文学发展大计。

  “天眼”“悟空”“羲和”,都是他们造的

  中国天文学会于1922年10月30日成立于北京古观象台(时为中央观象台),1932年迁至南京,设于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前身),1935年加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1950年起设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直至现在。

  百年来,中国天文学会为中国天文学科的发展壮大,为科学交流与普及作出巨大贡献。

  在中国天文学会诞生的初期,中国还没有能力制造一架小型的天文望远镜;而今天,我们正在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天文设备观察宇宙。

  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LAMOST(郭守敬望远镜),是我国自主创新研制、拥有多个国际首创技术的大视场兼大口径光学天文望远镜。运行10年来,中国科学家利用它在银河系、恒星物理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位于贵州平塘大山深处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2021年3月正式向全球开放,在脉冲星发现、快速射电暴、星际介质及恒星形成等领域带来重大突破。

  此外,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夸父一号”……都是出自中国天文人之手。

  大会进行了多个奖项的颁发,授予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叶叔华院士、南京大学教授曲钦岳院士中国天文学会最高荣誉奖,以表彰他们长期以来对中国天文事业的卓越贡献;授予赵永恒第十六届张钰哲奖;授予王挺贵、朱宗宏第五届黄润乾奖。

  院士专家云集:开启下一个百年新征程

  经过百年发展,中国天文学会目前拥有“天文院士”19人、单位会员35个、个人会员3000余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556人。

  “百年以来,中国天文学会以‘求专门天文学之进步及通俗天文学之普及’为宗旨,团结带领广大天文与相关科技工作者,艰难求索,勇攀高峰,将中国现代天文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步推向世界前沿。”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景益鹏院士在致辞中号召天文学界在开启下一个百年新征程之际,谦虚谨慎、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使我国天文学科尽早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大会开幕式上院士专家云集。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景益鹏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玉卓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院士,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中国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叶叔华院士,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胡永云教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北京天文馆馆长王晓锋等,在线上线下发表大会致辞。

  方成院士、苏定强院士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从不同角度回顾中国天文学会的历史风云,缅怀前辈的科学精神与报国之志,致敬中国天文学的光辉成就,勉励当代同仁以史为师,不负韶华,为中国天文事业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本次纪念大会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北京天文馆等32家单位协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