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欢喜迎兔年,交汇点记者揭秘“科技兔”是如何炼成的!
2023/01/21 14:23  新华报业网  

  1月20日,南京夫子庙花木鱼虫市场内,来往顾客摩肩接踵。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市场内的“兔含量”迅速增长,不少宠物兔商铺门口被围得水泄不通,各色各样的宠物兔引得来往游客驻足购买。“兔年到了,买只宠物兔送给孩子,寓意前‘兔’似锦,讨个好彩头!”市民赵兰说。

  兔年的到来,让兔养殖产业来到了又一个春天。江苏作为全国传统养兔大省,兔年能否一举“兔”飞猛进?科技力量的注入,如何为兔养殖打上一针“强心剂”,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探访揭秘。

  宠物兔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在优化繁育

  “兔年将至,宠物兔的订单翻了一番。”除夕前夜,新沂市草桥镇堰头村的养兔大户跃跃还在加班加点为客户发货。已经有十余年的宠物兔养殖经验的她经营的电商铺子已是“八年老店”,直播时观看人数峰值可过万人。

  记者在淘宝搜索宠物兔店铺,十家中有六家来自新沂市。目前,新沂市从事宠物兔养殖的农户900多家,全市宠物兔种兔保有量约63000只,每月供应宠物兔约170000只。

  电商平台为宠物兔打开了更广的销路,但要降低宠物兔运输的死亡率,提升宠物兔体质尤为关键。去年8月,新沂市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签订了亚夫科技服务“新沂草桥工作站”共建协议,围绕宠物兔全产业链部署,构建多位一体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为宠物兔全产业链顺利运行保驾护航。

  省农科院副研究员秦枫告诉记者,优化繁育是保持竞争力的关键。省农科院技术专家深入村中对养殖户进行手把手指导,培育出健康抗病、花色多元的新品宠物兔。

  “宠物兔养殖效益比较好,一般白色的小兔每只20元左右,像垂耳兔、侏儒兔等品相好、血统纯的宠物兔市场售价在每只150元至2000元,养殖效益可观。”杨杰告诉记者,相较于肉兔养殖,宠物兔的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引种时要考虑的因素更多。

  近几年,国内市场从猫猫兔、海棠兔、垂耳兔到侏儒兔,主流品种不断变化。秦枫提醒养殖户,除了考虑主流品种之外,还需考虑遗传稳定性,要对提供种兔的厂家调查,除系谱记录、免疫记录等,还需考察兔群情况,以防在繁殖的后代中体重、毛色等有较大的分化。

  联合降温技术给兔子打造“智能窝”

  “今日新沂商品兔价格约8.3元一斤,幼兔根据颜色、大小的不同,价格在15元至17元一斤左右,稳中有升。”1月19日,新沂兔养殖户陈庆介绍。

  作为我国家兔传统主产区之一,江苏家兔存栏量、出栏量常年位居全国前列。在土地资源趋紧、饲料原料涨价等因素影响下,全省家兔产业呈现“量减质增”的发展态势。

  家兔养殖如何质增?省农科院兔健康养殖技术创新破题。秦枫介绍,针对家兔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开展实用技术研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难题。

  在家兔生产中,饲料费用约占养殖成本的70%。在粗放饲养模式下,日粮配方单一,有效营养供给率低,造成饲料浪费和成本升高。对此,团队围绕仔兔断奶、母兔繁殖及育肥三个生理期特点,分阶段精准营养调控。基于氨基酸平衡技术,团队开发幼兔、青年兔及繁殖母兔三种饲料配方,达到精准饲喂。其中,35日龄幼兔断奶体重达930克,断奶成活率达90%。

  如何把握住“同期发情”这个母兔高效繁殖的关键点?团队测算LED红光显著提高母兔同期发情率,开发种兔LED光照控制系统,确定繁殖母兔特定波长LED光需求参数。技术干预后,同期发情率提高了21.2%。

  团队为兔子的“家”也装上了智能设备,创制“屋顶喷淋+湿帘+舍内布风管定点送风”联合降温技术,舍内温度可维持在28℃以内,有效缓解家兔高温应激,促进夏季正常繁殖,年产胎次增加1胎。智能兔舍利用微钠锌复合制剂,大幅削减舍内气载微生物、有害气体和温室气体含量,安全性显著提高。

  面对家兔粪污处理费用较高难题,团队创造性地开发了低成本异位发酵处理技术。通过优化清粪工艺,首次建立了与兔饲养量智能匹配的方案,实现规模兔场粪污零排放。较传统的氧化塘或厌氧处理方式,新技术帮助粪污池建造容量减小70%,工程费用降低80%。

  科学养殖让兔子“跳得更高”

  兔子全身都是宝,科技就是找到宝藏的钥匙。秦枫认为,科学养殖是帮助兔养殖现代化升级的“金钥匙”,科学的饲养规程、规范的免疫程序和防疫制度是基础,围绕兔选种、选育,健康饲养、疫病防控,组织开展农技人员技术培训、科技对接,才能让兔子“跳得更高”。

  与宠物兔养殖户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养殖户期盼构建规范的宠物兔生产、物流、电商销售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建设高标准宠物兔物流园、养殖园、电商园,形成有特色可持续的产业体系。

  从兔子身上“薅”出的毛,也变成了一把把致富的钥匙。目前,江苏大丰春喜兔业生产的手剪兔毛、机梳兔绒、兔绒条和兔绒纱线等纺织原材料,在海内外畅销。另外,江苏依托大型实验兔生产单位,如金陵种兔场、东方养殖公司等,拓展产业发展路径。其中,邳州市东方养殖有限公司成功培育大耳白、新西兰、法国伊拉兔、江苏白兔等优质新品种,实验兔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

  “江苏兔产业科研资源力量的丰厚,但仍有问题亟待升级优化。”在秦枫看来,未来应继续加强兔产业育种技术、饲料营养技术、疫病防控技术、兔产品加工技术等技术研发。“特别是育种技术,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实施保种和生物育种工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程晓琳 张宣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