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超四成拍摄上传短视频……看,江苏1000万网络“原住民”这样用网
2019/05/17 22:03  新华报业网  徐冠英  

  交汇点讯 江苏网络“原住民”规模多大?他们怎样使用互联网? 5月17日发布的《江苏省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状况调查报告(2018 年度)》,勾勒出他们的网络使用状况。

  自2008年起,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省互联网行业管理服务中心以及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每年发布一次针对青少年网民的调查报告。“青少年网民”指,江苏省7-18 周岁的在校生网民。目前,这个年龄段的网民,无疑属于互联网上的“原住民”。

  截至2018 年底,江苏省青少年网民规模达979.97万,互联网普及率为98.6%,青少年手机网民规模达942.73万,占江苏省青少年网民群体的96.2%。城乡青少年互联网普及率相当,苏南、苏中、苏北普及率差异较小,整体发展平衡。

  

  小学生网民规模达534.60 万,互联网普及率为99.0%;初中生网民规模达299.56万,互联网普及率为98.9%;高中生网民规模达90.19 万,互联网普及率为95.6%;中职生网民规模达55.62 万,互联网普及率为99.3%。

  

  家庭是他们上网的主要场所,超八成青少年在家里上网。上网主要集中在周末、节假日,大多数青少年工作日上网时长在1个小时以内。与2017年相比,青少年上网频次和时长大幅减少,每周至少有5天上网的比例下降27%,工作日上网时长超过1个小时的比例下降11.8%。

  

  

  

  

  他们使用最多的应用,依次为即时通信、网络游戏、在线教育、搜索引擎、网络音乐、网络视频和网络短视频。九成青少年使用即时通信类应用,小学生和初中生使用最多的是QQ,而高中生、中职生更偏向于使用微信。

  

  网络游戏使用率为91.9%,略低于2017年。他们偏爱竞技和休闲益智类游戏,冒险生存类游戏装机率下降明显。在线教育类应用使用率到达82.0%,超半数青少年网民在学习软件中遇到过无关广告。

  

  网络短视频使用率为70.9%,该比例低于成年人。他们偏爱娱乐搞笑型的短视频,其次为模仿秀类、游戏相关类、社会事件类、剧集短片类、新闻资讯类。他们对短视频有较强的参与意识,超四成自己拍摄并上传短视频。

  

  由于年龄、购买能力等方面的原因,他们网络交易类应用的使用率较低,外卖订购使用率为34.4%,网络购物使用率为29.9%。

  在青少年网民眼里,互联网带来的正面影响主要有:减轻学习压力、学习知识更容易, 开阔视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更方便;负面影响主要有:眼睛近视、健康受到影响,受不良信息影响。

  家长与老师的态度基本一致,即假期和休息时间青少年可适当上网,其他时间尽量少用网络。反对理由主要是影响学习、影响身心健康和错交网友。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