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做好分类,垃圾处理费缴得少!江苏拟调整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
2020/06/24 12: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4日,《江苏省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为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加快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步伐,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江苏省发改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对《江苏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苏价工〔2009〕60号、苏财综〔2009〕8号、苏建城〔2009〕61号)等进行了修订。记者看到,征求意见稿中加入了新内容,如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等等。

  “污染者付费”:个人也应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

  征求意见稿指出,按照“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实行收费制度。城镇范围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社会团体、个体经营者和个人,均应按规定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该处理费主要指将城镇生活垃圾从指定的垃圾收集场所(设施)运往垃圾处置场所(设施),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理所产生的收集、运输和处置费用。

  其中,单位和个人委托环境卫生作业单位提供清扫、保洁以及清运生活垃圾等服务的,除缴纳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外,还应当支付有偿服务费。收费标准由双方协商确定。

  垃圾处理实行分类收费:定额收费或按量计费

  征求意见稿明确,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实行分类收费。按照简便、有效、易操作的原则,实行定额收费与按量计费相结合。对城镇居民以及纳入城镇暂住人口管理的居民,可按户或人为单位定额收取,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根据用水量、燃气消耗量或者垃圾产生量等实行计量收费;对单位,可按在职职工人数、经营、办公场所面积等定额收取,或者按照垃圾产生量计量收费。

  收费有差别: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

  江苏各地正在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做好垃圾分类可以少付费吗?征求意见稿指出,按照“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的原则,实行分类垃圾、混合垃圾差别化收费政策。按规定分类、回收和就地达标处理生活垃圾的,可减收一定比例的处理费。此外,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建立超量加价收费机制,对超过核定基准量的垃圾提高收费费率。

  对于收缴方式,各地应按照有利于提高收缴率、降低收费成本和方便缴费的原则,结合实际,确定具体的收取方式,按月、季度或年度收取皆可。

  拒不缴纳、故意拖欠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单位或个人,各地将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情节严重的,可纳入单位法人、自然人信用档案。

  鼓励有条件的农村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征求意见稿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在城乡统筹垃圾收运体系完善、已实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农村地区,可综合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农户承受能力、垃圾处理成本等因素,合理制定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促进乡村环境改善。

  在城乡统筹垃圾收运体系尚不完善的农村地区,可按照村民自治、一事一议的原则,由村民委员会进行管理。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