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反诈直通车⑰|财会人员注意了!遇到转账指令,一定要“多句嘴”
2020/07/05 15:52  新华报业网  

  网络中存在着众多“隐秘的角落”,常有不法分子潜伏其中,通过一些非法渠道探取企业信息,再伪装成老板或者客户来骗取汇款,致使企业损失惨重。

  6月24日,苏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接到常州警方提供的线索,苏州一家公司财务人员朱女士疑似遭遇通讯网络诈骗,目前已向嫌疑人账号转账49.3万元。但是骗子很可能会要求朱女士继续向其他账户转账。

  情况紧急!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早在6月16日,常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接到一家公司财务人员报警,称被QQ群里冒充老板的人诈骗100万元。民警立刻调查,获取了嫌疑账户信息,查看资金流向,同时联系苏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请其驻点工商银行协助将银行卡冻结。经过通力协作,成功拦截被骗企业资金100万元。

  谁知就在几天后,常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又接到一起财务人员报警,称自己相信了冒充公司老板的人,按对方要求给一账户转了47万元,后发现被骗。常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立即开展追踪,由于企业报警较晚,这47万被骗资金已全部转移并汇入另外一个账户。

  就在查这起案件时,常州反诈民警意外有了新发现,嫌疑账户上有一家苏州公司转入的49.3万元,疑似是苏州受骗企业的资金,于是立即联系苏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通报该情况。苏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迅速行动,对涉案账户流入资金进行梳理,发现该公司会计人员正被实施诈骗,第一时间指令吴江公安机关联系该企业阻截。

  原来该公司财务人员朱女士上班时,收到一封署名为总经办的邮件,让她加入到公司高层内部群。深知财务工作的重要性,朱女士留了个心眼,特地打电话和总经理李总核实,李总说加吧,这才让朱女士完全放下戒心。

  进群后,朱女士发现群里共5人,另4人名字备注分别是公司董事长李董、总公司总经理李总,还有另外两个分公司总经理袁总和丛总,正在讨论工作上的事情。

  说着说着,李总在群里@朱女士,并发了一张转账记录的截图给她,询问朱女士有没有收到昆山一公司转来的28.3万元。朱女士立马查了公司账户发现账上没有这笔钱。告知李总后,李总让她把公司账上余额截图发到群里,朱女士照办以后,李总告诉朱女士公司有两笔钱需要先付一下。

  对于一个贸易公司,这样的资金往来很正常,加上总经理下达指令,朱女士依旧没有任何怀疑。

  朱女士向李总提供的账户汇了49.3万元后,就接到了民警的电话。民警告知朱女士,她可能遭遇了诈骗,但朱女士心想自己和总经理电话核实过加入QQ群的事,群里又都是公司高层领导,怎么可能是诈骗,于是对民警提醒不予理睬,一而再再而三地挂断民警电话。民警只能边打电话边让同事赶往朱女士所在公司。

  只想赶紧完成领导指令的朱女士,又向李总提供的账户转了45.8万元。就在她转完账后10分钟,民警以最快速度来到朱女士公司,当面告知她遭遇诈骗的事实。看到电脑上还没关闭的的转账页面,朱女士如梦初醒,瞬间手足无措。

  幸运的是,苏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迅速行动,通过与银行驻点工作人员协作,成功将该笔款项拦截。8分钟后,该公司收到约95万元的返款。

  至此,苏州和常州两地警方协作,全程耗时30分钟,为该公司成功挽回巨大损失。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类似案件的套路都是诈骗分子冒充企业领导,“围猎”财务人员,尽管骗术并不是很高明,但囿于对“领导”的尊敬与信任,财会人员都未加详细核实,才导致受骗。警方提醒广大企业及财务人员:

  1、企业要使用安全系数高的企业邮箱;

  2、作为掌管企业财务系统的财务人员,如遇到可疑转账要求时,“多嘴”问一句予以确认,或能阻止一起通讯网络诈骗;

  3、不要轻信网络上的“老板”, 转账汇款时一定要严格遵守财会制度,涉及钱财最好当面或电话核实;

  4、一旦发现受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为追回钱款争取时间。

  通讯员 陈丽萍 交汇点记者 沈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