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20年来最早“梅姑娘”让江苏六地降雨量破历史记录
2020/07/07 18: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雨,雨,雨,江苏今年湿哒哒、黏糊糊的梅雨季什么时候可以结束?答案是还要再等等。7月7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气候中心获悉,入梅时间20年来最早、雨量明显偏多等特点成功将今年的梅雨季树成“典型”,省内下雨最多的地方是常州金坛。

  每年初夏,我国江淮流域一直到日本南部,常常出现一段降水量较大、降水次数频繁的连阴雨天气。因梅子在这一时期成熟,故称为“梅雨”。阴雨连绵、相对湿度大、日照时间短是梅雨季节的主要特征。入梅、出梅日期的早晚,梅雨期的长短,雨量的多少等问题,近年来因为梅雨总是不走寻常路而备受关注。

  今年6月9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先后进入梅雨季,入梅日期与常年入梅日6月18日左右相比偏早9天。据统计,1961年以来,江苏省入梅最早的年份分别是1984、1989、1999年,入梅日期为6月6日。进入2000年以后,今年的入梅日是20年来最早的一天。

  早高峰,大雨滂沱;晚高峰,乌云压顶,“想下就下,说下就下”,网友评价:就是那么任性。今年梅雨量明显偏多了。据江苏省气候中心统计,截至7月7日,全省梅雨量为113.5毫米—578毫米,丰县下雨最少,金坛下雨最多;主降水区位于沿淮偏北地区以及沿江中西部地区,共有8站降水量超过400毫米。与历年6月降水相比,截至6月30日,徐州,连云港灌南,宿迁,盐城滨海、射阳及响水的降雨量均已打破历史记录。

  一会儿晴,一会儿雨,晾不干的袜子,不够穿的裤子,总让人盼望着出梅。据统计,江苏出梅日一般在7月10日前后,有记录以来,最长梅雨季分别是1982年和1999年,都为45天。今年何时出梅?据悉,气象部门正在密切会商中。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7月8日,全省多云到阴,其中淮河以南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9日,全省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